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3期

我与人大的情缘

2019-07-22 16:05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廖兆祥

  2013年12月25日,我从建宁县司法局借调到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至今已有六个年头。

  坦白讲,到人大机关工作之前,我对人大工作知之不深,是一个“门外汉”。怎样实现由“外行”向“内行”的快速转变?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唯一的办法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

  学习方面,我以《宪法》为索引,反复加强《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和《监督法》这“3+1”法律的学习,同时学习了解人大有关议事规则和工作方法。郑国仁所著《求索新谭—地方人大工作概论》一书是我的启蒙老师。它帮助我了解了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的基本原则、主要程序和基本方法。《地方人大工作百题》一书也对我有很大帮助。工作中,我主动向机关领导同事学习,向上级人大、兄弟人大同行请教。我还先后参加了省、市人大组织的一系列业务培训,到全国人大会议中心学习提高。经过一段时间学习磨练,我对人大工作的认知能力、实践能力有了一定提升。

  人大工作涉及面广,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方方面面。我平常在工作中处处留心。时时处处学习常委会领导在人代会、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等重要会议中,以及平常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审议工作报告等履职活动中,抓住关键、切中要害的能力,受益良多。犹记得,常委会主要领导指导我在办文、办会、办事的前、中、后都要胆大心细,统筹兼顾。在耳濡目染之下,我也逐渐成为人大业务的“小能手”。

  2016年9月,我被任命为建宁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主要负责做好文字综合工作和办文办会。我谨记“文以载道”,撰写的文稿在确保符合党的方针政策,符合宪法和法律的要求,符合实际工作的需要的基础上,力求观点新颖,内容准确,语言生动,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献智,为推动工作创新业发展出力。做文字工作很辛苦,但是收货也很大。我撰写的稿件、组稿的文章先后在《人民代表报》《人民政坛》《三明人民政坛》等刊物及门户网站上刊登,课题调研论文也连年在省市人大课题论文评选中获奖。我撰写的《新形势下乡镇人大依法履职探析》一文分别获省、市人大课题调研三等奖、二等奖。几年来,我提出的一些观点得到领导肯定,在具体工作中得到运用,给予我极大鼓励,更加坚定了我做好人大工作的信心。

  人大工作的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都很强。人大行使任何职权都必须有法可依,必须按照法定程序进行,违反程序也是违法,即使是程序上的细小疏漏。记得在一次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后,我将会议审议意见反馈时间的“九十日”拟成“三个月”,被常委会领导及时纠正。我细看《监督法》及福建省的《实施办法》,果不其然。虽然反馈时间看似实相差无几,实际上是对规定吃不透,程序意识不强的表现,我对此进行了认真反思,在接下来工作中做到“举一反三”。

  随着民主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基层人大工作也在实践中创新发展,工作实效不断增强。近年来,建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按照党领导下政治机关定位,围绕“一个中心”,建设“两个机关”,践行“三个紧扣”,先后制定完善了常委会议事规则、主任会议议事规则、组成人员守则、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的意见等20余项制度。在全市率先开展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建设,并实现县乡村三级全覆盖,完善代表小组分组活动,组织代表向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建立完善代表履职登记制度,不断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积极性。主动加强与“一府两院”的联系、沟通、协作,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努力建设建设成为“有为有位有威”的权力机关,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不是‘二线’,而是‘一线’,有时还是‘火线’。我从内心认为,做好人大工作,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作为一名人大干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懂法律、熟业务的人大干部也能在民主法治一线展现担当、贡献作为。

  我的家庭也与人大有着不解之缘。我母亲曾连任多届乡镇人大代表,小时候会调皮地把她的代表证别在胸前,觉得那是一份至高荣誉;我的妻子在乡镇人大工作,正经历着基层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新时期。我时常与她们说起人大工作的新动向,探讨做好基层人大工作的好方法。时间如白驹过隙,六年时间一挥而过,回想在人大机关工作这几年,我要感谢,感谢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帮助;我要感激,感激这个岗位使我经受锤炼;我要感恩,感恩这段经历让我不断成长。不管今后从事什么工作,走向什么岗位,这段经历将被我被我牢牢珍藏,时刻激励自己要成为一个爱岗敬业者,一个乐于奉献者,一个保持淡泊者。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