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3期

让代表满意 让群众受益

2019-07-22 16:10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市十一届人大以来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回顾

张林昊

  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是代表依法履职、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形式。市十一届人大历次会议代表共提出建议1082件,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逐步落实的977件,占90.3%,代表对办理结果满意的852件、基本满意的219件,满意率达98.9%;市十二届人大历次会议代表共提出建议936件,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逐步落实的845件,占90.3%,代表对办理结果满意的734件、基本满意的187件,满意率达98.4%;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代表共提出建议502件,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逐步落实的453件,占90.2%,代表对办理结果满意的414件、基本满意的88件,满意率达100%。

  这些成效与历届市人大常委会加大督办代表建议力度有着密切关系。督办代表建议办理,是地方人大常委会工作的重要职责,也是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的有效方式。市十一届人大以来,历届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工作,逐步建立完善“主任会议集体督办、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代表工作室协调督办、相关委室对口督办、人大代表参与督办”工作机制,创新“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满意度测评”等督办方式,细化硬化督办工作措施,不断提升办理工作质量,努力实现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

从不定期检查到定期督办

  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在总结代表建议办理检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确定每年7月份作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督办月”,并将此项工作列入常委会2009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就此设立,并延续至今。

  2009年6月,《关于开展“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的通知》印发,按代表建议分类,由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委室主任担任副组长,部分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为成员,组成内司、农经、财经、教科文卫、环城和综合6个督办小组,通过邀请代表召开座谈会、现场督办、视察建议承办单位等方式,对市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和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建议进行全面督办,实行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工作机制,重点督办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确定的20件重点办理建议。经过“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全面督办,代表对建议办理表示满意的增加51件,满意率提高35.2%;未答复的减少57件,减少59.4%。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确定的20件重点办理建议,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增加7件,办结率达75%。

从代表反馈到满意度测评

  每年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热点问题的建议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由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政府领导牵头办理,是历届市人大常委会一点带面,推动建议办理落实的有效做法。如何推动重点督办建议办理从“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在注重代表反馈意见的基础上,将重点督办建议的办理和落实情况满意度测评列入常委会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在常委会上对重点督办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关于加快发展我市电子商务的建议》,满意20票,基本满意10票,不满意1票,弃权0票……”2014年8月29日上午,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对市政府《关于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重点建议办理和落实情况的报告》进行审议。在审议的基础上,下午,会议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对6件重点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逐件测评。测评分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等次。根据计票结果,满意3件、基本满意3件。会后,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将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连同满意度测评结果交由市政府研究处理。

  自2014年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重点建议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以来,市十二届、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先后开展满意度测评5次,测评历次会议重点建议35件。

从政府报告到承办单位报告

  “今年,我局共承办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建议24件,所有建议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答复,其中,办理结果A类3件、B类19件、C类2件,代表表示满意的16件、基本满意的8件……”2018年11月29日上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报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这是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代表建议承办单位报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针对个别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认识不够到位,“重答复、轻落实”,建议办理质量不高等问题,2018年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在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的同时,有针对性选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局、市教育局3个代表建议承办单位来报告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层层传导压力,倒逼承办单位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升办理质量和实效。

  今年6月,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九次主任会议通过《关于开展“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方案》。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全面检查督办工作拉开帷幕。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