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3期

集智聚力 共建文明小区

2019-07-22 16:15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邱祖辉

  近几年,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和商品房开发小区数量不断增加,县城市人口迅速增长,对城市管理要求也越来越高。目前,物业管理公司的管理能力和市民素质与文明县城的要求存在不小差距。根据宁化县创建文明县城的工作需要,翠江镇人大主席团勇于担当、大胆作为,助力破解县城小区物业管理难题。

调查接访查实情

  翠江镇人大主席团注重调查和接访工作,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和镇人大代表入户调查和接访小区居民,全面掌握县城小区物业管理实情。一是采取入户调查形式,人大代表直接深入小区居民家中开展调查。翠江镇人大主席团办公室为了方便代表工作,专门设计小区物业管理情况调查表,充分了解县城物业管理费收费项目、价格、提供服务项目、服务情况、存在问题、意见建议等情况,做到全面深入了解,广泛收集意见。二是充分利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开展小区居民接访工作。翠江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县人大代表和镇人大代表通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这一工作平台开展居民接访工作,解决在小区物业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收集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的意见建议。

  经调查,宁化县城区共有商品房开发小区41个,其中已达到完全交房的31个,在建或部分交房的10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有19个,占已完全交房的小区61.3%,有物业或前期物业的住宅小区21个,占城区共有住宅小区51.2%。目前,大部分居民对物业管理公司提供的服务不满意,认为物业的收费与提供的服务不匹配,同时也存在小区居民缴费意识不强,物业费收取难等矛盾问题,导致物业管理公司无法正常运行。

深入调研找问题

  针对县城小区物业管理现状,翠江镇人大主席团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专门成立了由人大主席团成员和部分县镇代表组成的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专题调研组,深入新城区为代表的中山社区和旧城区为代表的北山社区等新老小区开展调研工作。专题调研组召集小区业主代表、物业公司代表、社区居委会书记主任30多人召开多场座谈会,认真听取了业主代表、物业公司和社区居委会关于小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做法、经验、存在问题及有关意见建议。

  从调研的情况看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配套设施方面投入不足,基础设施和工程质量差,房屋在质保期内就出现了屋顶漏水、楼板裂缝、渗水等质量问题。小区规划设计不合理,小区内公共使用面积过少,小区地下停车场所有权与使用权存在较大争议,使得小区物业管理矛盾激化,增加了物业管理难度。二是物业管理行业和从业人员准入门槛低,物管部门缺乏健全的监管制度,物业管理不规范,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水平不高。个别物管企业为了短期利益,专门承接新项目,没有长远目标,没有把重心放在服务上,导致管理人员素质、人员配备、服务质量跟不上等问题逐步显现出来;由于管理跟不上,对住户反映的问题不能积极主动解决,因此,服务工作远不能满足居民的实际需要。物业管理费收费标准参差不齐,标准在0.25—1.1元/平方不等,但服务标准却不明确,而且大部分物管企业收支情况不透明。三是业主物业管理意识淡薄,欠缴、拒缴服务费比较普遍。部分业主认为物业公司收费与提供的服务单一不匹配,而少部分业主则存在从众和侥幸心理,看到小区内有业主不缴纳物业费,认为自己缴纳反而吃亏,所以也效仿着拒缴或者拖欠物业费,这样的风气导致物业服务费收费率降低,进而使物业管理无法正常运行,公用设施设备、公共场地和绿化失修失养,公共秩序不畅。四是对物业公司的行业监管部门不明确,行业监管缺失,导致物业公司的服务质量不高,服务水平与收费标准不相匹配,最终导致物业管理收费困难。五是公用设备维修保养公司价格垄断,价格比市场高出几倍甚至十几二十倍,缺乏价格监管,无形之中挤占了物业公司的利润空间。

建言献策促文明

  针对调研、入户调查和小区居民接访掌握的宁化县城小区物业管理现状、存在问题及促进物业管理的意见建议,翠江镇人大主席团认真分析总结,积极建言献策。

  一是将调研情况进行总结,形成调研报告并报镇党委政府,为镇党委政府在城市管理、特别是小区物业管理方面出谋献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宝贵意见。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采纳报告意见,及时制定加强翠江镇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措施。首先,明确人大主席为小区物业管理分管领导,各包社区领导为直接责任领导,负责组织落实加强小区物管理工作,重点指导各小区业主委员会的组建工作,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其次,推行城区网格化管理,明确网格领导和直接责任人,负责督促落实网格内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二是认真履职,积极争取县人大常委会的支持。2018年12月29日,宁化县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翠江代表团向大会提交了“齐抓共管,提升城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推进我县文明县城上新水平”的建议。会后,翠江镇人大主席团向县人大常委会建议,把城区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列入常委会今后几年监督工作议题。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及时将建议转交县政府相关部门,并深入相关部门落实建议办理情况。县政府多次召开了不同形式的会议,及时安排部署建议办理工作,研究制定了《宁化县进一步加强物业服务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物业服务管理的目标任务和职能部门职责,规范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行为,同时鼓励创新物业管理模式,形成了县政府领导牵头负责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和乡镇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物业管理新形势。

  经过努力,目前县城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已步入正轨,各小区卫生干净整洁、花草树木修剪整齐、车辆停放有序、明亮清新的优美环境展现在城区人民的眼前。

  今后,翠江镇人大主席团将继续组织代表认真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大监督力度,督促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保证小区物管理工作上一个新台阶,给人民群众创造一个“环境优美、文明宜居”的宁化翠城。

  (责任编辑:丁 哲、王 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