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3期

以花为媒:打造花卉产业发展

2019-07-22 16:16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廖伟源

  “要致富先修路,我们要建的不仅是惠民公路,更重要的建好是振兴路。”宁化县安乐镇人大主席曾诚在乡村振兴交流会上对镇人大代表说道。的确,安乐镇具备资源丰富、交通便利、气候宜人等自然条件,关键就是如何找准切入点带动发展、建好振兴路。

代表考察定思路

  安乐镇地处宁化县南部,位于连城、长汀、宁化、清流四县交界处,素有“宁化县南大门”之称,距县城24公里,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全镇共有24.5万亩林业资源,森林覆盖率82.6%,林地绿化率95.2%;拥有毛竹林面积8万多亩,是全县的竹业大镇。

  结合安乐镇党委、政府制定实施的“2344”发展思路,即围绕“安居、乐业”两大主题,着力实施“环境提升、扶贫攻坚、民生改善”三大安居项目,全力打造“笋竹、烟叶、花卉苗木、生态养殖”四项乐业重点,努力实现“农业现代化、集镇特色化、产业生态化、村庄乡土化”四化建设目标。安乐镇人大主席团通过多次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开展圩日人大接访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外出调研学习等多种举措明确了振兴方案,在形成材料与镇党委汇报后,综合生态环保、精准扶贫、发展条件等因素,会议达成了共识—发展花卉产业,种植非洲菊。

  思路决定出路,有了思路如何落实推动又是一个大难题。经过沟通协调,于2018年6月初,安乐镇人大主席团组织谢坊、洋坊、安乐、黄庄等共20余名人大代表和村两委到清流县嵩溪镇调研,共同学习非洲菊种植技术及管理技术。受到当地热情地指导和接待,种植大户和专业人员不仅在大棚搭建、施肥沃土、采摘包装等方面提供了许多实用的意见,还愿意帮助提供项目选址、技术指导、销售渠道等服务,人大代表们欣喜若狂,之前的顾虑已经烟消云散。

代表领头定项目

  在第一次成功洽谈的基础上,安乐镇充满信心,2018年7月,安乐镇人大主席团邀请嵩溪镇种植大户、专业人员、销售公司共计15人深入一线指导。指导组直接切入主题,先后来到黄庄村、洋坊村、谢坊村、安乐村,对代表们建议的项目选址进行种植条件测评和考量。调研结束后立即召开座谈会,指导组对安乐镇满腔热血的干事态度,气候宜人的种植条件、四通八达的地理位置感到非常满意,认为已经具备了发展花卉产业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条件,接下来将通过跨县指导、跨村联建等方式推动项目落地生根。

  “心动不如行动”,第二天,安乐镇人大主席团趁热打铁,立即召集安乐镇谢坊、洋坊、黄庄村两委及人大代表,就如何加快流转土地和带头种植花卉等工作进行交流探讨。万事开头难,正当大家犹豫之际,一句话打破了紧张的气氛,“我们会做好老百姓工作加快土地流转,并且县让我们带头发展!”原来是谢坊村人大代表李新文和王富金商议后达成了共识,这句话又仿佛是一针强心剂,深深注入了其他代表的心理,也开始纷纷表示将紧跟步伐,不落一人。

  “敢拼敢干”一直以来是安乐红色精神的精髓,果然不出一个月,在李新文和王富金等人的努力下,镇人大主席团协调下,月底,省道204路旁已流转出200余亩土地,并在跨村联建的引领下,大棚搭建、水管铺设、施肥沃土等工序一切进行地井然有序。

  2018年8月,安乐镇第一个花卉种植示范基地拔地而起,来来往往的群众对此惊奇不已纷纷驻足拍照合影。此外,为进一步加强管理,提升成效,安乐镇主席团帮助谢坊花卉成立逸竹花卉专业合作社,建立“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为花卉产业发展在提速奠定扎实基础。

代表致富联农户

  2018年11月17日凌晨4点30分,李新文和王富金早早起床,带着几个农户不停地采花、包装。一根一束、20束一打,5点30分的时候一捆捆鲜花被整齐地摆放在路旁。

  “今天是和销售公司约定第一次收花的时间,一共3240朵,162打,每打9元,共1458元。”当李新文看到“第一桶金”后泪水就开始在眼眶中不停地打转,“现在难关已度过,一切都像非洲菊一样向着朝阳发展。”

  确实,走向正常轨道后,每隔2天就可采一次花,每年每亩可产花10万朵,每亩每年能收入3万余元。此外,李新文还雇佣了陈承山等3名贫困户,主要帮忙除草、采花的简易农活,每月可享受1200余元的工资待遇,进一步拓宽贫困户的增收渠道。

  “多亏了镇里和村里的帮助,原来只能靠低保生活,现在可好了,不仅工作轻松、待遇又好,重点是能在家门口工作,这个机会真的很难得!”贫困户陈承山采花时高兴地说道。

  继谢坊花卉种植示范基地成功打造后,2018年12月份,洋坊村也开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在谢坊的辐射带动下和镇人大代表催化作用下,洋坊村也流转出150亩土地,开始建设生产。与此同时,在镇人大代表一直筹划的项目也有了突破性进展,以伍祥根、黄晓平为主5位乡贤开始返乡投资建设,在镇人大代表的帮助下成立福建安贤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配合村里共同流转出200亩土地,解决了项目落地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2019年1月,镇人大主席团又开始积极筹备花卉交易中心建设。

  “我们自己种的花,要由我们自己做主”曾诚说道,交易中心建成后,我们将推动安乐电商产业扶贫馆建设,通过打造线上+线下销售模式,促进花卉产业更好发展。

  下一步将依托以花为媒,引进花卉产品加工生产线,配套种植葡萄采摘长廊、荷花塘、水上乐园等休闲农业观光项目,打造集观光采摘、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综合生态旅游观光园区,推动花卉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丁 哲、王 明)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