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3期

一汪清水留千古——市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专题询问侧记

2019-07-22 16:21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杨燕蓉

  水不仅是生命之源,还是生产之基、生态之要。

  一直以来,我市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优先保护饮用水水源,严格控制工业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辖区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改善,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提升,水生态逐步向良性循环发展。2018年,我市辖区三条主要水系18个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110个小流域断层中Ⅰ-Ⅲ类比例为96.4%,水质状况为“优”,水环境质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首位。

  成绩面前不骄不躁,共护碧水清流永远在路上。这不,6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专题询问如期举行,在一问一答中,做好“水文章”,力争为老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为生态“选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前年开始,污染防治攻坚战从中央到地方铺开,而碧水保卫战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天蓝地绿水清。我市水环境如何、水生态是否遭受破坏、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如何……市人大常委会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潺潺绿水,为生态三明建设开展调研、监督、立法……仅仅一年时间,他们就开展了两次关于“水”的专题询问。上一次,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的专题询问就在一年前的6月21日。

  为生态“选题”,市人大常委会不打无准备之仗。为了当个合格的“考官”,5月13日至23日,整整11天时间,执法检查组足迹遍布将乐、梅列、三元、宁化、永安、大田六个县(市、区),实地察看了江河流域、畜禽养殖场、水库、工厂企业、矿山和污水处理厂等39个单位和项目。现场检查、随机抽查、问卷调查、听取汇报、座谈了解,多种手段并用,检查组对饮用水安全保障制度和措施落实情况,水污染防治标准、规划和监督管理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流域、湖泊和小流域等重点领域水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等了然于胸。

  脚下有泥,心中有料。会场上,一个个有“含金量”的问题向有关部门抛出。

  本次执法检查中发现,我市因高速公路、铁路、园区开发等引起的水土流失对国控断面水质造成影响。请问短期内将采取何种措施加以解决?

  水污染防治法第8、31条要求“建立健全水环境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跨行政区域的水污染纠纷,由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协商解决,或者由其共同的上级人民政府协调解决”。我市流域管理和区域监管的制度建设与协作机制不健全,生态补偿制度不完备,流域有关地方“各家自扫门前雪”的现象较为普遍。对于跨流域协作保护机制,全市是如何统筹考虑的?

  污水处理设施的正常运行是防治水污染的重要手段。此次执法检查了解到,东牙溪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有的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多年已老旧,市里如何保障东牙溪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已建的污水处理设施持续正常运行?

  ……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代表的提问直击要害,市水利、生态环境、住建等市直有关部门的回答也丝毫不马虎,他们摆数据、举例子、讲措施,既有原因分析,也有下步举措,问询人频频点头,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为担当点赞

  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询问,既是对我市水污染防治重点难点工作的一次大会诊,更是对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的一次检验和鞭策。

  在场的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市直有关部门深知这一点,在答题中,他们尽心尽力、勇于担当,在做好这份询问试卷的同时,也以此鞭策自己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于卫闽委员说,随着“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处理模式的推进,目前我市采取填埋处理的县城,垃圾填埋场多数已经接近设计容量;采取焚烧、热解处理的市、县,由于垃圾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或停产整改,出现垃圾外运和“垃圾围城”的苗头性问题。对此,市里如何解决,对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建设是否有一个中长期的规划?

  “目前全市共有2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和7座垃圾填埋场。为了解决垃圾处理能力不足问题,市里一方面加快建设垃圾填埋场,如宁化县正在建设二期填埋场、大田县正在建设应急填埋场;另一方面着手推进三明焚烧发电厂二期工程建设,待完工后,全市一期、二期垃圾焚烧发电厂处理规模将达到1300吨/日,可以有效解决因垃圾增量、停厂检修等原因导致全市垃圾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市住建局局长林大茂对答如流,为了减少垃圾存量及污染,他还建议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此方法在欧美国家被大面积采用,与现有垃圾焚烧发电相比,具有投资少、运行费用低等优点。

  有现状分析,有解决对策,有长期规划,更有一些推动发展的“亮点子”,对这个“考生”的回答,提问委员表示满意。

  “面对这些问题,我们的态度非常明确:不管多难,一定要下决心、想办法去解决它,绝不含糊。”针对余梦华委员提的关于村级饮水工程设备设施简易落后,乡镇集中式供水、农村生活饮用水水龙头水质合格率较低,浑浊度、细菌指标不合格等问题,市水利局局长章新华,一上来就先表态,这种担当精神,让人为之动容。他表示,市里将加快建设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并强化管养和水质监测管理,同时探索城乡供水一体化试点,形成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供水保障体系,让农村百姓实现从“喝上水”到“喝好水”的转变。

  从容应询、实话实说,这是会场上应答者的姿态;而询问者开门见山、直面矛盾,甚至勇于“追击”,也充分体现监督者的尽职尽责。

  “东牙溪和薯沙溪水库饮用水源统一管理机构什么时候可以成立?”“法院审理水污染行政诉讼和刑事犯罪案件情况如何,有无发现行政执法是否存在问题并提出司法建议?”……

  黄圣团、林承日委员的提问简短而有力,他们从群众的需求出发,把群众的关心关注点化成一个个答题点,让基层“民声”回荡在整个会场。

为民生疾呼

  为民生疾呼、代人民监督,这是市人大常委会此次专题询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水土流失影响国控断面水质怎么办,污水处理设施落后,影响东牙溪饮用水源该当如何,水源地上游农业面源污染点多面散,破坏水体生态有没有根本解决途径?

  这一个个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既是常委会组成人员关注的焦点,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

  如何搜集到最有价值、最具代表性的水污染防治问题,市人大常委会下了一番苦工,除了检查、调研,还通过人大代表、网络媒体广泛征求意见,并择取具有代表性的短板问题作为提问点。

  “老百姓十分关心黑臭水体防治,我们能否如期完成国家‘基本消除黑臭水体’的治理要求,有否困难,又将如何解决?”这是市人大代表余振远的问题。

  “三明市区共有两条黑臭水体,其中梅列区沙溪体育馆边排放口区域黑臭水体经过综合治理,去年年底基本消除。对于三元区荆东小溪黑臭水体,市里一方面通过实施控源截污、消除农业面源污染,做好岸上污染防治工作;另一方面对水体开展全面清淤,逐步优化水环境,岸上岸下同治,力争早日消灭荆东小溪黑臭水体。”市城管局局长周庆裕如是说。

  城市排涝是这段时间市民关注的重点,被戏称“水上威尼斯”的三明要如何抓好城市污水管网建设?

  新媒体时代,网民的呼声也应该积极采纳。此次专题询问,市人大常委会还通过网络渠道广泛搜集,这就是征集到的其中一个网友的问题。

  对此,有关部门也丝毫不敢马虎,认真分析原因后,从全面排查、完善预案、加强整治等各方面给予详尽回答,赢得了与会人员的认可。

  当然,专题询问,不应止步于“答”和“问”,把水污染防治领域的短板补到位才是硬道理。对此,市政府副市长林俊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业污染防治、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水环境管理、保障水生态安全等重点工作,加快建立健全综合性生态补偿、区域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治、饮用水源保护、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等方面长效机制,提升环境治理能力,以实际成效让全市人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一汪清水润泽了两岸百姓。在沙溪河边,沿河而建的江滨公园,市民在此散步、休闲、垂钓,已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两年,市里打造沙溪十里文化长廊,在碧水岸边植入闽学、理学等文化,进一步做深做透“亲水”文章。

  碧水滔滔惠民生。唯有下好水资源管理这盘大棋,让城市、水系和人居相融共生、和谐共荣,方为政府之幸、百姓之福。

  (责任编辑:张丽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