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4期

小王村:景美人富 诗意栖居

2019-09-11 10:16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叶观金

  红瓦白墙掩映青山绿水,木栏石径勾勒美丽乡愁。两侧郁郁葱葱的绿道、精致漂亮的绿色庭院、波光粼粼的景观池、溪水潺潺的跌水汀步,多彩的将乐县白莲镇小王村正将这些美景“串珠成链”,并不断转化为农村产业兴旺的新动能,释放出富美乡村建设的“美丽效应”。可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另一个样。

  齐心协力 拓宽振兴之路

  回溯至2015年,当时通往小王村的公路路面已经破损严重,坑坑洼洼、泥泞不堪,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和物资运输带来极大不便,往来人员也十分稀少,严重制约了小王村的发展。

  “小王村背靠小王水库,又毗邻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要开发利用好这些资源,推进小王村的发展,就要尽快对小王公路进行改扩建。”小王村人大代表通过走访群众收集到的这条建议立即引起了镇党委、政府和交通部门的重视,2015年8月白温线白莲至沙洲段道路改扩建工程开始动工。

  项目建设,拆迁征地工作是难点。为防止“一面要发展建设,一面又阻挠征迁”的情况出现,白莲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镇人大代表进行专题视察,充分调动沿线村人大代表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积极主动带头配合拆迁,并利用宗族、亲友等多方面关系进行宣传劝导,进而在群众中营造支持改建的呼声,使“政府决策”体现“群众意愿”,实现了和谐征迁,有效地保证项目的顺利推进。一年后,一条6.9米宽的康庄大道呈现在大家的眼前,就像给小王村的发展安上了一颗“超级引擎”。

  精心打磨 提升村庄颜值

  路通了,思路也就活了。在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小组活动时,“公路两侧要种点树”、“沿线的旧房屋该拆的要拆掉”、“池湖溪的护岸要修一修了”等一条条建议从群众的口中汇集到人大代表的心中,再一步步落实到政府的行动中。

  公路两侧的绿化是最先能看到的变化。镇里积极对接县委、县政府“深呼吸+”战略,按照“大地记忆、村上花田、森林花涧”的思路先后投入570万元分两期在沿线种植了紫薇、红叶李、欧洲月季、水杉、枫香等花卉苗木,逐步将改扩建后的道路打造成为一条长达8公里的景观绿道。

  “现在的农村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要主动融入金溪流域生态示范带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市人大代表陈忠安的建议迅速得到了回应,以小王公路沿线为示范,先后拆除了沿线老旧房屋和废旧谷仓103个,对31栋裸房按“红瓦、白墙”的样板进行统一上色,并对腾出的地块按照“宜蔬则蔬、宜果则果、宜景则景”原则进行整治,合理利用旧砖、旧瓦、旧石磨等废弃物料,精心搭配造景,半年时间打造出了新村、高坪、天坊等3处景观节点。

  卓有成效的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极大地提升了村庄颜值,也受到上级部门和友邻乡镇的肯定,顺利承办召开了“全县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现场推进会”,先后接待省、市、县、镇、村五级来访人员近2000人次,引发“美丽共鸣”,带旺了小王的人气。

  对库区移民活动中心进行改造,建设干净敞亮的党群服务中心;拆除杂乱的围墙、门楼,打造花园式庭院;利用荒地建设景观池,投放锦鲤增添生机;对池湖溪河道进行综合整治,新建生态护岸和生态亲水节点,铺设骑行道;建设生活污水处理站,收集各家各户的污水进行标准化处理。近年来,随着一系列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小王村美丽乡村建设初见成效。

  如何让小王村的美丽常驻,白莲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进行专题调研,代表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要提高村民素质,坚持做好卫生保洁工作。”“要开展评选活动,营造比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小王村根据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开展了“最美庭院”评选活动,首期共有7户获评。

  带头示范 助力产业发展

  “家乡的人居环境和配套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了,作为人大代表,我们要在带头创业、带领群众致富方面发挥点作用。”镇人大代表杨世华在小王村营华自然村流转80余亩的土地发展花卉种植,打造了一片以非洲菊为主的鲜切花种植基地,带动用工50余人,目前首期鲜花已盛开上市。

  小王花生是小王村的一张名片,在将乐县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深受消费者的青睐,被授予将乐县首届“十佳伴手礼”称号。镇人大主席团在对鑫金农作物专业合作社进行视察后提出建议:“合作社要适当扩大种植规模,统一制作流程,带动社员与贫困户共同增收。”现在,合作社已有社员50人,种植面积150余亩,产值约120万元,并建立了花生托管基地,为19户贫困户托管种植花生19亩,每年助力贫困户增收2000元。

  此外,小王茶叶、龙栖山矿泉水、竹荪、芙蓉李、制种等产业发展也正促进小王村的产业升级。2018年,小王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6万元,村财收入42万元,获得“省级生态村”荣誉称号,目前正在创建“省级森林村庄”。

  久久为功,善做善成。县人大代表吴宗达在将乐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将白莲镇小王村乡村旅游项目纳入县旅游开发总体规划的建议”,不仅得到了县里的积极回应,也吸引了返乡乡贤高刘阳的投资。他计划建设集花海观光、体验采摘、亲水平台、婚纱摄影、商住为一体的小王水库坝下综合农业旅游基地,将为小王村的产业发展插上一双腾飞的翅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