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4期

以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

2019-09-11 10:19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清流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纪事

黄千华

  设立常委会近40年来,清流县人大常委会回应群众期待,对热点问题主动开展监督,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以实际行动诠释服务群众、服务大局的初心和使命。

  围绕政策落实作为,推动全县融入大局

  坚持把推动党的大政方针在本地区全面落实,作为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清流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也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开展扶贫领域工作监督,推动精准扶贫政策全面落实。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强化产业扶贫造血功能、加强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等审议意见。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2018年底,全县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为零,2019年6月20日,清流县退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管理。清流县人大常委会还先后开展“河长制”、美丽乡村建设等专题调研,推动全县生态环境切实好转、乡村面貌迅速转变。

  围绕经济发展作为,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以全县经济发展为重点,积极开展系列工作调研,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结合县委提出的发展氟化工产业重点,县人大常委会将氟化工列为推动发展的重点领域,先后开展了三次以氟化工产业为议题的调研,提出加强要素保障、引进资金和人才、提高科技含量、延长氟化工产业链等意见,为氟化工产业发展凝聚支持。几年来,全县化工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持续关注特色农业发展,多次开展特种水产种植、现代渔业养殖、豆腐皮产业发展等专题调研,促进全县立足优势,全力扶持特色农业发展。如今,全县淡水养殖颇具规模,主打产品“九龙湖白刀”,入选省海洋渔业厅第二批“福建十大渔业品牌”;豆腐皮产业逐渐壮大,产值和从业人数快速增长,成为清流农业的一张名片。

  围绕群众利益作为,推动民生工作改善

  把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作为着力点,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水平。几年来,持续加大对十四届人大以来三个关于加快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议案办理,推动政府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平均每两年开展一次教育领域调研,凝聚力量支持教育。几年间乡镇中小学校舍焕然一新,城区新建一所现代化的初中学校,按达标校标准整体搬迁县一中。教育质量显著提升,2014年以来,全县中考成绩位居全市前列,2018年高考一本上线人数创下新高,2019年高考捷报频传。

  清流县城区饮用水只有一个水源,且城区水源涵养林地大多位于邻县宁化,给城区水质提升和安全保障工作带来很大困难。面对问题,县人大常委会采取多种有力措施推动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加大兴建城区第二水源议案督办力度、争取上级支持、组织提交清流城区水源地保护建议等。通过系列组合拳,城区饮用水安全系数不断加大,宁化县政府将境内与清流接壤3.6平方公里的集雨林区划为二级保护区,通过省环保厅组织的评审,形成饮用水源保护长效机制,第二水源建设正稳步推进。

  围绕社会和谐作为,推动热点问题解决

  把回应群众关切、推动解决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摆在突出位置,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县殡葬改革期间,城区林业新村有一处简易丧事点,丧事大操大办频频发生,严重扰民,群众反映强烈。常委会及时督促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把丧事点拆迁至殡仪馆,既尊重民俗传统,又保证便民有序。2017年,城区北山路口新建道路开通后人流突增,设施不全形成安全隐患。县人大常委会及时督促,两天内在路口划设出交通引导设施,有效缓解交通压力,受到群众好评。

  2014年,清流县房地产交易量急剧下降,在建项目工程进度严重滞后,经济影响露出端倪。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开展全县房地产健康发展工作专题调研。针对存在问题,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建议要加强调控、调整供地节奏、加强房地产企业监管等。近年来,在解决大丰山开发、农村住房与分户困难等问题中,人大常委会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以实际成效践行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使命。

  围绕法治建设作为,推动法治建设加快

  把监督法律实施,作为推动法治进程的助推器。清流在全省较早提出建设台湾农民创业园。县人大常委会全力支持县委县政府深化对台交流合作的决策,配合省市县三级人大联动,先后三次开展《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福建省实施办法》执法检查,为台湾同胞在清流投资兴业创设良好营商环境。清流县内台湾农民创业园从无到有,不断壮大,2009年5月清流台湾农民创业园升格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园区经济蓬勃发展。多次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水土保持法》《环境保护法》等生态环保领域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着力保护清流的良好生态环境。

  着力促进公正司法。清流县人大常委会每年精心挑选一个重点司法领域开展监督,推动司法为民。2013年开展法院刑事审判专项工作情况调研,2014年开展“两抢一盗”刑事犯罪、强化社会治安情况调研,促进全县综合治理工作不断向好,清流在全市平安建设评比中排名迅速由末位上升到中上水平。开展生态环境检察监督,要求检察院履行好司法职能,总结生态环境公益诉讼经验做法,保护好清流“绿水青山”这一宝贵资源,公益诉讼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引起国家和省市的重视,形成了清流司法工作的一道亮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