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4期

平凡无悔又七年

2019-09-11 10:23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王 明

  2012年7月,我从乡镇调到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委。弹指一挥间,一晃七载有余,现在回眸品味,虽平凡却无悔,因为在人大工作中收获颇丰。

  博学了人生。因工作需要,人大干部接触面极广泛,时常接触到社会各个层面的人,上至本行政区域内最高行政长官,下及平民百姓,有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人大代表,有普普通通的百姓,有各单位的负责人,在他们中不仅有行业领军人才,而且有工作阅历和经验丰富的老前辈,有决策科学、处事果断的管理精英,有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公务员……,广泛认识和接触这些人才,是人大工作者的优势所在。只要虚怀若谷,兼收并蓄,就可以从中学到诸多为人处事的方法,学到很多长足的经验,了解更多百姓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从而让自己的思想得到了升华。

  培养了品性。人大工作具有很强的法律性、程序性,日常工作中的每一件事都需要有大局意识,严谨务实,来不得半点疏忽大意。以往我有急于求成、随心所欲的不良习惯,到人大工作以后,经同事的帮助和领导的指点,加之规范有序的工作启迪,让我更加谦虚谨慎。如撰写文稿时,我会通盘考虑,力求阐述的内容合法、格式规范,克服了主观臆断、妄下结论等弊端,时常就每个段落、每一句话细心斟酌,生怕有偏差。从而练就了沉稳、敬业的品性。

  提升了能力。调研是人大工作的基本功,体现在执法检查、工作视察、专题调查和工作评议之中。调研的目的是了解基本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并通过梳理分析,提出具有真知灼见的意见,为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提供参考依据。每当我领到调研任务后,都会围绕调研课题拟出提纲、优化方案,并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去对待,然后综合所看、所听、所访,慎密思考、准确辩析,力求反映最真实的情况,写出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

  丰富了知识。人大工作法律性、程序性极强。人大每项工作的开展都必须先知法,继而才能依法办事,若你不学法不懂法,工作就不知如何下手,尤其是开展执法检查,更得将法律条文弄清楚搞明白,所以我学习了许多法律法规知识。由于人大工作涉及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科技、教育、卫生等方方面面,每一项工作监督的实施,就意味着深入一个领域,增添一次学习和实践机会,因此,自己的知识面也得到了拓展。

  ……

  七年的时间,我由最初对人大工作的陌生到成为人大机关工作的业务骨干,由最初对人大工作只是新鲜到注入满腔的热情,七年历练,成长渐进,我倍感欣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