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4期

勤履职善作为 共建美丽新家园

2019-09-11 10:25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郭 英

  溪口镇枫元村位于建宁县西北部,距县城7公里,是以杂交水稻制种为主导产业的农业大村。全村辖8个自然村17个村民小组,共558户2206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展过程中,从脏乱差到清新整洁、从无人管到月月晒、从袖手看到动手干、从红黑榜到星级墙,这些实实在在的改变源自枫元村“美丽庭院”评选活动的开展。该活动的启动和深入推广离不开县、镇两级人大的持续关注和代表助力。

  三级代表建言献良策

  今年3月,镇人大代表郑春华参加溪口镇人大主席团组织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题调研时提出:“当前农村环境整治过程中,村民自主参与意识不强、可依托的载体少,建议镇里要发挥好人大代表、妇女群众和党员干部的作用,用好家风家训,开展一些村民能参与、愿参与的活动,激发村民作为清洁家园主人翁意识。”随后,溪口镇人大主席团立即组织辖区内部分三级人大代表通过走访联系、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群众意愿。

  同时,发挥各村(社区)代表联络服务室作用,充分征求选民意见建议。在季度主席团会议上,在听取了镇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工作情况汇报后,镇人大主席团根据调研掌握的情况,建议镇政府在枫元村试点开展“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发挥“两员三代表”(两员指老党员、青年党员干部,三代表指妇女代表、人大代表、村民代表)队伍作用,成立环境整治理事会、评议小组,通过“村里的事大家商量,村里的事大家参加”,提升村民主动参与意识。

  镇政府认真听取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将试点建议梳理后纳入《溪口镇2019年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并组织抓好落实。镇、村两级通过前期民主推荐、村民代表表决通过,成立了由“两员三代表”组成的枫元村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把全村17个村民小组划分为3个网格片区,对辖区范围内常住家庭登记造册,组织开展枫元村“美丽庭院”评选活动。

  走村入户当好宣传员

  由枫元村人居环境整治理事会在全村范围内牵头组织开展“月月评、家家贴”的“美丽庭院”活动,通过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围绕房前屋后、公共区域、垃圾分类等重点,明确保洁范围和责任区域。然而,要转变村民们长年累月形成的生活习惯,帮助村民逐步树立整洁卫生、文明健康的生活新理念并不是一件易事。

  “环境整治必须动员基层群众参与进来,作为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政策的宣传员。”县人大代表、溪口镇党委书记姜炜根说。

  为此,镇人大主席团结合“三联一转”活动,发动辖区内县、镇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到枫元村集中开展为期一周的入户宣传。代表们分工协作,利用早、晚时间逐户走访,向农户发放《枫元村人居环境整治倡仪书》,讲清“美丽庭院”评选标准、活动开展方式及奖惩措施。

  至6月底,枫元村已有406户常住农户签订“门前三包”协议,共发放倡议书826张,划定责任包干区34个,清理陈年垃圾堆放点8个,清运垃圾6吨。“没有代表们的用心和大力支持,枫元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度不可能这么快。”县下派驻枫元村的第一书记曾小敏感叹道。

  互帮互助传递正能量

  “大家再加把油,特别要注意她家两边的柴火堆,认真清除庭院内侧卫生死角!”7月10日上午9时左右,在穿过枫元村的省道S306公路旁,镇人大代表李小英正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帮助贫困户韩顺娟整理庭院卫生。大家手持铁锹、土箕等工具,或铲垃圾、或清理薪柴,场面热火朝天。

  扶贫先扶志,要改变群众的精神面貌,先从改变外在庭院卫生做起,建设好“美丽家园”。镇人大主席团在开展“集智聚力助脱贫,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过程中,组织辖区内县、镇人大代表在走访困难群众、征集意见建议的同时,主动帮助贫困户打扫一次庭院,特别是要帮助老弱病残群众进行一次“搬家式”卫生大扫除。活动开展以来,全镇辖区内的74名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分3组走访了25户贫困户,清除庭院杂物63处,开展谈心交心42人次,帮助12户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清理了庭院卫生。

  通过代表们的实际行动来鼓励贫困户克服“懒散”思想和“得过且过”的心态,让困难群体感受到关爱和温暖,增强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决心,在思想上和生活习惯上先“脱贫”,初步实现了贫困户人居环境“走得进、坐得下、待得住”的目标。

  互比互晒掀起新热潮

  为了提高村民们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枫元村还试行积星评优制度,组建一支“巾帼义务评议小组”,由1名威望较高的退职女性村干部领衔,10名女性成员组成,每月对全村范围内参评庭院组织一次实地检查,对优秀、整洁的农户庭院粘贴“红枫叶”,并在村民微信群里以图片展示“晒出来”,对相对落后的农户庭院进行点名批评,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年终还将从各村民小组中评选出若干个“最美庭院”进行表彰和奖励,月评选、季通报、半年小结的考评情况将作为年终评选“最美庭院”的重要依据。同时,村里还将为“最美庭院”统一悬挂专门订制的大红灯笼,掀起家家户户争当“最美庭院”的热潮。

  活动评选全程接受人大代表监督,代表通过随机抽查、测评、入户等方式,查看参评农户是否做到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是否做到垃圾分类投放、是否做到农机具摆放整齐有序,了解包片干部、评议小组是否有定期开展考评、督促和引导工作,保洁员是否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和按时清理河道、公共卫生,以及农户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满意度和意见建议。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就看代表和干部。为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枫元村的人大代表率先清扫自家门前屋后垃圾、整齐归置农机具等,同时村里还给人大代表按居住地划分了“责任区”,由代表负责组织“责任区”内的农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督促落实好门前“三包”、协调解决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难题,以此推动枫元村人居环境向干净、整洁、有序转变。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