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4期

人大代表“1+N”集智聚力助脱贫

2019-09-11 10:25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张 俊

  近年来,建宁县均口镇人大主席团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在此过程中,修竹村通过采取“1+N”模式(1即一个人大代表身份,N即不同行业代表发挥不同作用),充分发挥本选区的10名人大代表职业特点和优势,更好为脱贫攻坚集智聚力。

  领导干部人大代表重在协调扶贫项目。领导干部人大代表立足工作岗位优势,积极帮助修竹村规划部署脱贫工作任务,协调重大扶贫项目,依托项目推动全村基础设施改善、带动村财增收。比如,县政府主要领导作为省、市、县人大代表,先后6次深入修竹村调研,协调扶贫项目4个,涉及相关扶贫资金200多万元。其中,2018年协调扶贫资金48万元,入股闽源电力,按照年收益率7%进行分红,单单此项,就为村财带来年收入3.36万元。修竹村境内的“修竹荷苑”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近年来策划开展的“为荷而来”“蟹蟹你来”“青梅煮酒”等活动参与人数近万人,形成了特色文化品牌。根据这一情况,2019年初,县政府主要领导协调了100万元资金用于修竹村实施民宿项目,现已完成设计阶段,预计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村财带来3.5万元稳定收入。

  村干部人大代表重在落实扶贫政策。村主干是脱贫攻坚一线的主力军。县、镇人大代表李德生作为修竹村党支部书记主动扛起这一责任,带领村党支部做好脱贫工作。针对修竹村的贫困户人数较多这一情况,李德生发挥党支部书记的作用,重点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将雨露计划、小额信贷、造福工程、产业奖补等政策落到实处,先后落实造福工程10户32人,雨露计划26人,小额信贷19户共计76.1万元。修竹村有优质高产矿山企业,李德生牵头带领支部党员、人大代表等协调处理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矛盾纠纷,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发展,推动企业与修竹村签署了协议,每年缴纳服务费1.5万元用于增加村财收入。

  农村经济能人代表重在发挥社会责任。修竹村积极鼓励农村经济能人代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为贫困户提供技术、资金和就业岗位。比如,镇人大代表王德才和相关社员于2014年成立莲乡荷蟹专业合作社,依托修竹荷苑良好的水质,从事荷蟹立体养殖。通过采取“合作社+基地+小额信贷+贫困户”模式,2018年开始,结对帮扶了修竹村、焦坑村、均口村等10户贫困户,给予每户贫困户每年固定分红2000元,优先安排贫困户到荷蟹养殖基地务工,对贫困户有意愿从事河蟹养殖的进行订单收购,使得这10户贫困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村民人大代表重在参与扶贫监督。积极组织村民人大代表对各项扶贫政策的执行、扶贫项目的实施、扶贫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同时,还注重发挥村民人大代表与群众紧密联系的优势,广泛收集群众关于精准扶贫方面的意见建议。根据群众意愿,代表们先后提出了进一步做好贫困村移动通信信号保障、扶持贫困户种植建莲等10余条建议,通过法定渠道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办理,推动出台更多更好的政策,惠及村民。

  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修竹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此前,全村共有贫困户37户124人,其中国定14户54人、省定23户70人。经过层层审核,实现顺利“摘帽”,2018年底全村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2019年3月,修竹村还代表全县,迎接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退出实地考核,顺利通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