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4期

为乡村振兴贡献人大力量

2019-09-11 10:26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林寒清

  近年来,建宁县黄埠乡人大主席团结合乡情实际、紧盯民生热点,积极组织代表回原选区走访选民,“把脉”群众生活,“问诊”群众需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努力为“活力开放、文明富足、生态优美、和谐幸福”的生态精致小镇建设贡献力量。

  聚焦脱贫攻坚

  建宁县作为贫困县,是三明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脱贫难度大。脱贫攻坚也就成为黄埠乡的重点工作。近年来,黄埠乡人大主席团紧扣脱贫攻坚这一重大任务,积极作为,广泛动员全乡县、乡人大代表,凝智聚力助脱贫。

  陈余村的五保户陈二佬亻女住房条件简陋,每到下雨天,他的哥哥夏昌太总会为他担心,向街坊邻居诉苦:“弟弟家的房屋又要漏水了,一下雨屋顶就漏水,得拿脸盆和桶接水,还得不停地换。”作为陈余村的驻村领导,县人大代表宁克功知道了这件事后,组织村干部及本村的乡人大代表前往陈二佬亻女家了解情况。在走访过程中,宁克功发现陈二佬亻女家不仅漏雨,而且房屋破旧,厨房和卫生间结构不合理。于是宁克功跟村干部及代表们商量如何帮助陈二佬亻女家完成危房改造和厨卫装修改造,制定出具体方案,并督促施工方落实改造任务。

  夏昌太看到弟弟家改造好的厨房和卫生间,激动地说:“现在党的政策好啊,我们享受了这么好的政策,本来以为自己说的话不会被放在心上,没想到人大代表们这么快就帮弟弟家改造好了危房,真的很感谢他们和政府!”

  陈二佬亻女只是一个例子,还有许多贫困户同样获得了代表们的帮扶。比如,乡人大代表王在平帮助竹薮村贫困户余华秀家安装管道和水电设施,一一入户走访贫困户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商讨脱贫办法。

  保护红色文化

  桂阳村位于武夷山脉中段福建省建宁县西北一隅,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桂阳率先点燃了建宁土地革命的“星星之火”,成立了建宁县内第一支革命武装——桂阳游击队和首批红色乡村革命政权,是红一方面军总部首次进入福建并向闽赣边界扩展苏区的第一村,为革命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桂阳人民在革命斗争中,留下了几处珍贵的革命旧址。然而,随着时间推移,红色遗址遗存保护中存在的问题日益显现,这引起了县人大代表胡宽华的关注与思考。

  去年,胡宽华同桂阳村党支部书记、乡人大代表张显德等人一同察看旧址情况,发现墙上红军遗留的字迹有些已经变得模糊不清。“继往开来绵万代,人文蔚起绍千秋”胡宽华念到,这是桂阳中心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的对联,也是仅剩不多清晰可见的字迹。他说:“革命旧址是老一辈革命家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革命旧址没有了,我们的精神财富就毁了,所以我们一定要妥善维护这几处遗址。”

  今年,黄埠乡人大主席团全力推动这项工作。一方面,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到桂阳村和罗源村察看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情况,到溪源乡上坪村考察古建筑保护修缮工作,通过对比,寻找差距,迎头赶上。另一方面,将代表反映的问题以及意见建议整理后转至乡政府有关所站办理,并由县人大代表利用县人代会的时机提出意见建议。通过努力,目前黄埠乡在红色文化保护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反复强调:“要加强革命遗址遗存的保护力度,广泛开展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以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斗志,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为此,胡宽华组织乡干部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活动,通过讲述桂阳村的红色故事,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打响桂阳“红军村”品牌,并依托《黄埠往事》微电影、桂阳提线木偶、黄埠花灯、剪纸艺术等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持续打造黄埠特色的红色乡村生态旅游目的地,唱响红色文化主旋律,努力把“红帽子”变成“金饭碗”。

  改善人居环境

  今年6月,在黄埠乡黄埠村,黄埠乡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察看了黄埠村菜市场、鑫埠小区和农家院落的环境卫生状况,走访入户了解环境整治的有关情况。

  “要加大投入力度,整合各种资源,加强农村饮水管网、农田水利、公园硬化、农村公路等项目建设,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水平。”乡人大代表黄光辉建议。“在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同时,加强宣传教育,提升村民文明意识,促进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熊昌兴代表补充道。代表们畅所欲言,纷纷为建设美丽黄埠建言献策,并挽起袖子参与到村民捡拾垃圾、铲除杂草、清除淤泥的行动中。

  “亲身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能更好地体现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今后我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带动身边更多村民群众参与。”县人大代表郑林华的一番话道出了众多代表的心声。

  今年以来,黄埠乡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开展“三清一改一治一绿”村庄清洁行动,人大代表带头示范参与,为整治工作出实效发挥了重要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