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4期

秋日随想

2019-09-11 10:31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徐 泳

  周末,风搅屋外树叶,阳光灿烂,天空是湛蓝湛蓝的,而地处南方的三明,气温还是这么的热,这让许多想外出的人还是选择了留在自己安逸的小屋里来消暑,度过这休息日的时光。此时,在书房盯视着窗外长至近八层楼高的梧桐大树时,发现其部分叶尖已有些枯了,想起“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豁然知了现在已进入夏末秋初,一种“愁看残红乱舞”的心绪也油然再生。自然界就是这样反复不断地切换,讲究着轮回,给芸芸众生一次次生机,一次次萧条,不间断地敲击着他们的理想和坚韧,告诉如何妥贴地去安放自己。

  春秋多佳日。现在,七夕、中元节已过,按照传统,最期待的节日就数中秋、国庆了。三明的气候随着几个台风的来临、影响,一分秋雨一分凉,秋色很快也将徐徐洒落。

  在秋季里,去读秋天的诗,感受到的往往是悲秋、愁秋、寒秋的多。所以,愁的心绪、悲的色调,也就成了许多过往文人诗句中的主要元素。虽然“自古逢秋悲寂寥”,但是,依我看,也不尽然。回看千年历史,我们的祖先从农耕时代走来,任何年份对最朴素的农人来说,每遇秋季,只要站在村头远眺,一缕秋风入怀,一片秋叶静美,展现的是遍地金黄滔滔奔来,与秋光融为一体,在人的一呼一吸间,令人陶醉。自然界真正馈赠人类的应该是“秋看稻菽千重浪”,春华秋实,尽是稻谷香。

  今年我们将迎来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当时,在三明地区,实行的是地管县建制。在辖的1市10县中,三明市(地辖市)于1980年12月设立常委会。而最早设立常委会的是明溪县,它于6月设立,随后,其它9县也纷纷设立。到了1983年4月,国务院批准撤销三明地区建制,设立省辖市——三明市,辖2区10县,9月25日,三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常委会,届数沿袭了地辖市的届数。近40年来,我市各级人大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保障我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个秋天里,回望过去,再看今朝,呈现的是民主的进步、法治的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纵观世界历史,与其他国家相比,唯有中华文明在五千年里一脉相承、从未中断,呈现出独特的强大内聚力、延续性、包容性和开放性。“四个自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者高度耦合、相互支持,是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它根植于中华民族历史的深厚土壤里,传承着中华文明绵延不断的强大基因,其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广泛、更持久的力量,构成国家软实力的核心。在当前外部环境复杂、风险挑战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情况下,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强调文化自信特别重要。

  而在这个金秋,我们也将迎来共和国70岁生日。70年来,共和国经历了不平凡的伟大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也正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稳健前行。

  中国是一个饱含诗意、历史悠久的国度。追寻历史,呼唤传统,是当下社会文化回归的表现,俚语曰: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为此,在坐看云卷云舒,天高气爽的季节,静下心,去读史、读经典,知道一些古事,去“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去看千年兴衰、晓前代得失、品浩瀚精品,坚持历史文化和哲学的思考,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历史是我们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要治理好今天的中国,需要对我国历史和传统文化有深入了解,也需要对我国古代治国理政的探索和智慧进行积极总结”。对于中华文明这富有的历史资源和文化资源,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去珍视。

  初秋是秋天的开始,浅浅的、淡淡的,需要人们用心去感受。中秋也立马就要到了,此时偶然想到如今一个现象:月饼是越买越贵,感动却越来越少。一个传统节日就这样伴随着现代文化的融合,饮食结构的丰富,有了些许改变。其实,即便如此,我们也不必惊慌,更不必否认,它依然阻挡不了一代代中华儿女对月饼的一片深情;依然会继续带给人心底那种温润,因为心始终是你自己的,正如老一辈人所言:心若在月饼就在。我们仍旧会用它敬亲敬友,敬八月十五的团圆,敬不失的人间烟火味,遥寄浓浓的相思与牵挂,记住乡愁。

  今日,遇秋,见秋,也话秋。而在这个秋天,好想度过一个清净欢喜的季节,看到一壶好茶一壶月的惬意美境,能在月光陪伴下有一种文人笔下的那份摇荡心旌的浪漫,找到应有的儒雅与风度。此时此刻,我想,酷暑过后,天凉好个秋,今秋会有一个“我言秋日胜春朝”的相遇吧!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