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5期

让代表建议办理“落地有声”

2019-11-22 09:27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张林昊

  “今年,市政府共承办代表建议233件,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63件,占建议总数的27.03%;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有150件,占建议总数的64.37%……”10月29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截止目前,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243件代表建议已经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建议总数的91.4%。

办理——力求成效

  自3月10日代表建议交办以来,市政府及承办单位精心部署、压实责任,扎实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密切跟进办理,针对个别代表建议交办不准确,个别承办单位办理、答复不及时等问题,及时协调、跟踪督促。针对“关于将永安唐王后裔忠教堂和溯源堂等列入文化保护群的建议”“关于兑现环境监测津贴的建议”等代表反馈“不满意”建议,进行二次交办,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和落实工作取得成效。

  “关于加快市区老旧社区供水管网改造的建议”,市政府把提升城市供水水质列入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供水管网改造项目24个,目前已完成市区道路老旧灰口铸铁管改造8.6公里,三钢、三化老旧社区供水管网改造30.4公里、一户一表改造1.5万户,占年度建设计划的90%。“关于组建三明教育学院的建议”,6月5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推动,8月28日,三明教育学院正式揭牌运行。“关于协调解决农村村民分户和分宅基地互为矛盾的建议”,市公安局先后四次到清流县与领衔代表研究推动,有效解决清流县农民家庭分户和有户无宅基地的突出问题……

督办——重点推进

  今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成立6个督办小组,集中时间、人员和精力,突出工作重点,开展“代表建议督办月”活动,对市“一府两院”及相关部门办理的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情况进行检查和督办,进一步加强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确保代表建议落到实处,切实提高代表建议的解决率和代表满意度。

  ——抓好重点单位督办。各督办小组分别召开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汇报会,专题听取主办件数在5件以上的农业农村局、文旅局等18个承办单位的工作汇报(这18个单位共承办195件建议,占建议总数的80.2%),了解今年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及时掌握建议办理和落实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加强对办理工作的指导。

  ——抓好重点建议督办。实行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督办月活动”期间,对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主任会议确定的8件重点督办建议,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领建议领衔代表和相关委室深入实地调研,先后召开5场座谈会,听取8个建议办理重点单位办理工作情况汇报,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共同探究解决之策,较好地促成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抓好“不满意件”督办。“督办月活动”对7件代表反馈“不满意”建议开展重点跟踪督办检查,了解掌握“不满意件”办理的基本情况,逐件查摆问题所在。对办理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提出具体督办意见,促进代表所提问题有效解决。

  经过一个月的督办、检查,代表对建议办理的满意度明显提升。代表对办理工作表示满意的215件,基本满意的26件,不满意的由7件减少到2件,满意率达88.48%,基本满意率达10.70%。

审议——直指问题

  10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市政府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进行分组审议。

  “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总体上取得较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代表建议交办不准确,个别承办单位办理答复不及时,重答复、轻落实等问题。”罗玮委员指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建议“市政府及承办单位要压实工作责任,严格工作要求,规范办理程序,推动每一件代表建议办理取得实效,真正让代表满意、群众受益。”

  “关于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有关建议”廖小华副主任提出,“解决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条件方面问题的措施不够具体。”

  针对“关于加快市区老旧社区供水管网改造的建议”,陈立兵委员建议,“今年市区老旧社区供水管网改造有实施有进展,但老旧社区供水管网改造涉及面广、任务重,建议制定改造计划,加大推进力度。”

  分组审议后,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对市政府办理的8件重点督办建议办理和落实情况逐件进行满意度测评,其中测评结果为满意6件、基本满意2件。测评结果连同审议意见一同送交市政府研究处理。

  11月,市人大常委会将开展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检查,重点关注8件重点督办建议和152件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建议,把“解决率”作为衡量办理工作质量的重要指标,持续跟踪督促市政府及承办单位落实代表建议答复承诺事项,推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真正让代表建议办理“落地有声”。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