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5期

见证人大代表建议工作的发展

2019-11-22 09:30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张 鹏

  本人从事人事代表工作十余年,在这十余年中,看到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几个切切实实的转变,看到了人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一是代表建议由追求数量转向了质量。记得初到人大时,不少基层代表所提的建议是在大会代表团讨论期间结合审议发言临时起意完成的,总有几份建议廖廖数语、要素不全。人大有关工作机构常常担忧建议数量少而寻思着要下达任务要求。近年来,各代表团会前就组织安排代表开展调研,为撰写建议做好准备,从不同角度对拟提建议进行深度分析思考,促进了代表建议质量的提高。

  二是代表建议由被动地完成任务到主动寻求问题解决。初始汇总代表建议反馈情况时,代表对承办单位进行办理意见反馈的数量还不足总量的20%,经联系督促反馈时常见代表对所提建议内容模糊甚至不知所提的现象,而近年来代表对建议办理的反馈率已连续多年实现了100%,并常见代表主动问询建议办理进度、咨询闭会期间建议事项提出与交办跟踪落实事宜。对办理工作不满意件,也由原来的单纯不满意转变为附带理由的不满意。可见,代表对建议办理越来越重视。同时,近年来还出现联合不同代表团相关代表联合提建议的现象,所提代表建议在深度和广度上不断拓宽,代表的综合素质也不断提高。

  三是承办单位由文来文往的书面答复办理逐步过渡到密切与代表的沟通联系。承办单位在承办中能不断完善办理工作责任,密切与代表沟通联系,结合实际采取面商座谈、邀请深入现场实地调查、逐一走访代表征求意见等形式,已逐步成为政府督查室及承办单位承办代表建议的一项程序性要求普遍展开,基本实行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协调督办,承办科室办理落实”的分级责任制,办理工作逐步从“书面答复”向“结果满意”转变。

  四是督办工作由代表满意的单一制逐步过渡到综合施策促进建管结合。人大常委会重点建议督办工作常态化,且由围绕单一建议事项的落实督办转向以点带面软硬件结合,促进一方面工作的全方面展开;对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也由初期的代表满意为主,转为注意代表建议事项的落实解决,代表反馈意见由单纯的“满意”测评,到“结果满意、态度满意”分项测评,到目前的“总体评价、工作态度、沟通情况、答复质量、问题解决程度”五项分别五星级测评;建议交办、承办、满意度测评等,也从纸质办理转为在“福建省三级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上网上办理,初步实践了“互联网+”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实践中逐步建立了一套办理工作抓早、抓实、抓优的方法和举措。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