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5期

记第一次专题询问

2019-11-22 09:31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杨世飚

  2015年初,沙县在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活动过程中,遇到了一系列的困难问题:政府部门单打独斗、工作量大;群众不理解参与度不高;脏乱差等城市管理问题易反弹,创城综合效果不明显。创全国文明县城工作陷入一个尴尬的困境——领导和群众都不满意。当时,吴建华、曾周来等县人大代表先后到沙县人大常委会反映创城过程存在问题,并提出创城的意见建议。

  沙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意识到,城市管理不仅是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也是县委创城这一中心工作中必须突破的重难点工作,更是县级人大发挥人大作用、履行监督职能的最好切入点。因此,沙县人大常委会将城市管理工作监督作为年度监督工作的“重头戏”,并首次提出以专题询问的形式加大监督力度,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第一次开展专题询问,该怎么问。开始的时候,谁心里也没数。沙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余荣生要求县人大办和环城委相互配合、精心筹备会务工作,强调专题询问要以推进城市管理为目标,要问出群众的疑惑,问出工作的症结,问出部门的担当,问出监督的实效。

  为做好第一次专题询问,沙县人大常委会精心筹备。2015年7月,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城市管理专题询问工作组,制定印发了工作方案,并向171名县人大代表寄送《城市管理征求意见表》;8月份,开展了城市管理工作情况调研,召开了三场部分社区负责人和县人大代表参加的征求意见会,并结合代表反馈的83条问题与建议,全面了解沙县城市管理工作的现状和人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期待要求;9月初,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工作组再次召开小组会议,精选出当时社会关心、百姓关注的具有普遍性的热点焦点问题14个,力求使专题询问问到“点”上。

  2015年9月22日,沙县人大常委会首次专题询问在县政府大楼三楼会议室举行,会场内的气氛严肃而热烈。常委会组成人员、列席会议的县人大代表围绕城市管理工作,向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进行询问,开启了沙县人大监督工作的新篇章。分管环城委的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善勇首先针对城市管理的机制模式提出问题。他问道:“城市管理110存在联络不够及时、问题处置不够到位等问题,如何解决问题并进一步发挥城市管理110的作用?”

  随后,城区街面摊点多、乱,怎么才能兼顾从业者谋生需求和市容管理需求妥善治理?城区建设加快,建筑垃圾乱倒问题怎么解决?城区垃圾中转站提升改造和加强管理?公园绿地卫生失管如何加强管理?主干道公厕少怎么解决?……一个个管理漏洞被揭开,一个个尖锐的问题被摆上台面。政府成员单位负责人根据问题实际,耐心地作出了回应和解答。问者开门见山,针对实际,有理有据;答者坦诚直言,摆出实情,解释疑惑。时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钟旗胜在会上表态说,通过专题询问,政府各有关部门厘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重点,下一步将全力以赴,切实把城市管理工作这件民生大事抓紧、抓实、抓好。

  此次专题询问,让群众更全面、深入了解了城市管理的困难,抱怨少了,参与多了;让各政府部门更精准地找到了症结问题,更了解了群众所思所想,少了盲目,多了措施。

  专题询问之后,县政府建立城市管理联动机制,协调各部门解决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110作用;对城区摊点实行疏堵结合,分别以修理、缝补、特色小吃、水果、夜市排挡为主营内容规划设立沙县五条特色街,推行街长制为核心的街区责任制管理制度;对建筑河渣土乱倒等问题,则建立弃土消纳场,并进行市场化运作,对建筑渣土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一系列城市管理机制不断建立健全,一个个有效措施先后付诸实施,城市管理的实效逐步显现,城市管理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肯定。2015年底沙县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2017年11月17日,沙县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第一次专题询问的良好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也激励了全县的人大工作者。沙县人大常委会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坚持每年开展一次专题询问,先后对医疗卫生、食品安全、法院执行、安全生产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进行专题询问,实现了专题询问常态化,用人大的智慧和力量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推动了县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