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5期

感悟人大 感悟成长

2019-11-22 09:31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翁扬群

  还记得,四年前那个炎热的盛夏,我懵懵懂懂解下行囊,忐忐忑忑涉足人大这块陌生的土地,新的诗篇从此铺展开。一次一次监督调研,一份份有分量的调研报告,触摸“以人民为中心”的强劲脉搏,我在“民主法制的殿堂”默默耕耘洒下辛勤的汗水,故事就在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的岗位上,重复上演着。所谓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磨砺,难炼成钢。四年多的光阴岁月,我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增长了见识,从工作细微处感悟人大的庄严,从日常点滴中感悟人生的成长。

感悟人大工作前沿性

  踏进人大机关严谨务实的大门,茫然而困惑,以为人大工作清闲不辛苦,是大家嘴上所说的“休养所”、“养老院”。随着时间的日渐推移,工作的日渐深入,我不断见证人大工作者坚实有力的履职步伐,聆听到人大工作者奔波忙碌的时代足音,渐渐感受人大工作任务繁重繁忙,不仅是“一线”,更是“火线”。

  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主要任务是依法行使“四权”,即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这些职权不仅是关乎三明国计民生的大事,也是关乎三明经济社会发展的前途命运,更关乎人民群众对实现美好生活“新三明”的殷切期盼,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因此,人大工作者为推动三明发展,为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执法检查、代表视察、专题询问等活动,特别是在每年年初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的时候,大家白天“高速运转”,晚上“挑灯夜战”,为三明发展查“病因”、开“良方”、除“病根”,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一线”,更是民主法制建设的“前沿”。

感悟人大工作程序性

  讲究程序、讲究依法办事是人大工作的一大特点。人大每一项活动都有严格的程序要求,比如在将党委的决策转化为人民意志的过程中,不省略程序、不变通程序,才能使这个过程真正成为广泛集中民智、充分反映民意、扩大社会共识的过程;在监督“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中,每开一次会议,每审议一项报告,都遵循了相关议事规则,才能真正实现人大监督的目的和效果;在行使人事任免权的过程中,以庄重严肃的仪式感,才能使被任命的干部懂得权力之本,明白权力之源,知所敬畏。人大履行程序的过程,就是人大工作内容的过程,就是履行人大法定职责的过程。我所在的工作岗位——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也秉承讲究程序、注重规范,比如每年对计划、预算和决算的初审,监督计划、预算的执行,都要依法进行,严格按照《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内容、形式和时间,认真地开展监督审查。人大工作的程序性,培养了我谨慎行事的作风,锻炼了我注重细节的品质,增强了我依法办事的意识,提高了自己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与主动性。

感悟人大工作人民性

  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四年来,我亲历三明的城市道路建设、市属国有企业发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专项调研,这些留下了人大工作者为民说话的印记;安全生产检查、消防安全检查、物业管理工作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检查等每次检查,都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改善就业环境缓解企业用工问题、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地下停车场集中整治、市区环城山体、列西龙岗坊文物保护等等,每一项工作的重点一次次指向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秉承“一切权利属于人民”的理念,认真践行守初心担使命、践行为民宗旨,始终做到心中有民、手中为民,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用浓厚的笔墨认真书写着为民履职的华章。也让我明白自己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也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守为民情怀、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在涉及人民切身利益的任务上主动作为,努力认真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感悟人大工作时代性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全国上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只争朝夕、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在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这个背景下,人大工作更要体现时代性,富有创新性,人大工作者也在不断展现人大新智慧,彰显人大新作用,贡献人大新力量。比如市人大财经委正积极推动的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就是利用“互联网+”的手段对财政预算监督方式进行大胆有益的实践。作为亲历者,我不断见证人大机构改革,与时俱进成立的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不断充实人大力量。同时,市人大积极转变监督理念,在法律的框架下,对监督工作的形式、方法进行探索、创新和完善,在以往采用的听审专项报告、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监督方式的基础上,探索实行满意度测评、专题询问、跟踪监督等多种方式,取得了新的监督成效。我逐渐明白了人大工作在遵循法律法规和人大制度的前提下,更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要主动探索人大监督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在新时代展现人大工作新作为。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从初到人大的迷茫困惑,到如今对于人大工作愈来愈驾轻就熟,充满自信,这点点滴滴的成长,使我深为自己是一名人大工作者而自豪。未来岁月,我将时刻提醒自己要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扎实的作风做好本职工作,不断为人大工作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