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5期

组建行业代表小组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2019-11-22 09:33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大田县人大常委会

 

缘起回顾

  代表法规定,县级以上的各级人大代表,在本级或者下级人大常委会协助下,可以按照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组成代表小组;乡镇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组成代表小组,分工联系选民,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代表法为代表活动小组的建立和活动内容、形式提供了法律保障。但在实践中,由于代表来自各行各业,情况差异大,组织的视察、调研和走访时表面上轰轰烈烈、场面壮观,实则蜻蜓点水、隔靴搔痒,难以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活动质量不高,代表小组活动并没有完全起到促进代表履行职责的作用。

  近年来,大田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履职有关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深入研究探索,依据行业划分建立代表小组,有针对性地开展小组活动,积极为人大代表履职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坚实保障,让代表主体作用、专业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极大激发了代表的履职活力。

创新亮点

  (一)科学分组,凝聚专业合力。2014年5月,大田县人大常委会梳理排摸全县的省市县乡各级人大代表职业特点和业务专长,并立足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打破乡镇区域限制,选出60名专业性较强的人大代表,在全市率先建立起教育、卫生、茶产业3个行业代表小组。每个小组由具有较强专业知识、熟悉专业特点或关注某项专业领域的15至20名人大代表组成。各小组的代表在每届任期内相对固定,小组成员相互不交叉、不跨组。同时,精心挑选一名政治素质好、工作水平高、敬业精神和组织能力强、多数代表信服的代表担任组长,负责小组活动的方案制定和组织安排。2016年底换届后的新一届行业代表小组更加注重专业性人才的选择,教师行业小组100%属教职员代表,卫生行业小组有7名是中高级以上职称的医务人员代表,茶产业小组16名代表中15名为茶农和茶商代表、1名为县茶业站专业技术人员。

  (二)完善机制,激发工作活力。突出管用、可操作、有特色的原则,制定出台了《大田县人大代表行业小组活动的实施意见》,对行业代表小组工作职责、活动形式、保障措施、履职评价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规范对代表行业小组活动的管理。建立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相关委室对口联系行业代表小组制度,对行业小组履好职责、参加好小组活动、提好人代会和闭会期间的建议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有契合度的专业指导。同时,落实行业代表小组活动经费和车辆保障,充分利用基层代表工作室等已有的活动场所,完善相关设施设备,并加强代表行业小组活动室建设。目前,教育行业代表小组在大田五中、大田职中设立了活动室,卫生行业代表小组在县疾控中心设立了活动室,茶产业代表小组在县茶业局、吴山茶城设立了活动室,每个行业小组活动室都有规范的标识和活动制度、活动记录簿、学习宣传材料等。通过建章立制和多方保障,为代表小组学习交流、联系选民、开展活动创造了条件、提供了平台。

  (三)抓实活动,增强履职效力。根据实施意见,各行业代表小组每季度学习交流不少于1次、每年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不少于2次。各行业代表小组重点在提高活动质量上下功夫,紧扣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谋划活动内容,注重选择易于发挥代表行业小组专业、行业和工作经验优势的议题,以专业的视角、专题的方式、专门的渠道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形成的意见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室和对口委室转交督办。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相关调研活动,有针对性地安排行业代表参加,调研报告在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之前,邀请行业小组参与初审,为最终形成审议意见扫清疑难问题,提高了人大监督水平。近五年来,共开展行业代表小组活动24次,提出意见建议20多条,推进了相关问题解决。如:2014年7月份,县教育行业代表小组对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工作进行调研,从专业角度指出问题,提出制定全县统一的岗位竞聘量化办法、用足用活农村任教满25周年未聘上的教师不占职数给予聘任政策、完善县管校用管理体制等专业性、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县政府及时采纳建议,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管理改革工作实施意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称评聘择优推荐细则》等文件,调动全县教师队伍积极性。又如:2017年4月,县茶产业代表小组到屏山乡开展茶旅融合工作调研,代表建议要积极推动国学“八艺”进茶园,充分挖掘当地民俗文化,融入本地饮食文化,不断丰富茶文化内涵。县政府认真落实代表建议,大力推进茶旅融合发展,成功申报创建国家茶叶公园(全省唯一的国家茶叶公园试点),仙峰·茶美人景区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总结思考

  (一)优化代表结构是首要前提。代表的专业素质,与代表履职能力息息相关。因此,要把好代表入口关,优化代表结构,提高专业人才在代表中的比例,确保选出的代表觉悟高、素质高、参政议政能力强。大田县在2016年底换届选举中,认真搞好代表摸底工作,在提名推荐阶段要求代表候选人要有较好的政治素质、相应的知识结构、较高的法律水平,尤其是严格控制党政领导干部代表比例,增加基层一线农民、工人、知识分子代表比例,并进行科学合理分组,提高代表专业化水平。新一届199名县人大代表中,有工人代表8名、农民代表105名、专业技术人员代表18名,占代表总数的65.8%。新一届946名乡级人大代表中,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占代表总数的89.5%。

  (二)加强制度建设是重要保证。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才能保证行业代表小组活动的质量。要建立健全行业代表小组学习、培训、活动考勤、评比等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增强代表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充分挖掘各行业代表的潜能,积极为代表履职提供支持,确保小组活动顺利开展。经过多年实践,大田县对行业代表小组工作职责、活动形式、保障措施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使代表小组活动做到有章可循,并不断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同时,配套完善了行业代表小组活动平台,使之成为人大代表学习交流、研讨工作的“阵地”,成为联系选民的“窗口”,极大激发了代表履职积极性、主动性。

  (三)科学安排活动是关键所在。代表小组活动是搞好代表工作的一种有效形式。行业代表小组活动内容要与全县发展的中心工作相统一、与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相对接、与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选择易于发挥部分代表专业对口优势、情况熟知、关心的问题,综合采用“学、看、听、议”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有针对性、时效性的活动。各小组开展活动每次都应形成书面材料,印送人大常委会及相关单位研究。在人大监督工作中,要注重听取行业代表小组的专业意见建议,对小组活动提出的意见建议要积极跟踪督办,促成活动成果转化,更有效激发代表履职热情,进一步提高人大监督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