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5期

助力打造诗画新中仙

2019-11-22 09:35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陈作群

  “村里的环境变得整洁了,河道里看不到垃圾,群众的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了。”尤溪县中仙乡竹峰村的村民李启军难掩喜悦地对乡人大主席池哲儒说:“这些变化离不开乡人大和代表们的努力推动啊。”近年来,中仙乡人大主席团重视推动中仙乡美丽乡村建设、竹产业发展和红色文化传承工作,助力打造诗画新中仙。

推动人居环境整治

  美丽乡村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升级阶段,现阶段的重点就是人居环境的整治,将中仙打造成生态宜居之乡势在必行。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仙乡人大主席团组织县、乡人大代表深入剑溪、竹峰等村视察,实地查看美丽乡村一河两岸建设、生产生活垃圾处理及厕所革命进展情况,并听取中仙乡政府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汇报。代表们在视察中看到了各村在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发现生产生活垃圾习惯往河边倾倒或者在家周边焚烧,农村保洁员工作积极性不高,群众生态意识薄弱等一系列问题。调研组建议: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环保意识,使环卫知识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努力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农村保洁队伍的建设,对现有的村保洁员进行一次考核评议,对不能胜任的保洁员予以清退,并适当提高保洁员待遇,确保保洁员队伍的稳定收入;要加大环保资金投入,配齐配足垃圾桶,按时转运垃圾。

  视察组的建议引起中仙乡政府的重视。中仙乡政府及各村委会通过宣传教育、健全制度、加强考核等措施,对乡、村两级环境卫生实施重点整治,并在各村合理设置垃圾收集点,村委会负责垃圾收集,乡统一转运到县城处理,确保乡村清洁,有效解决了垃圾乱倒、杂物乱堆等问题;此外,全乡按照常住村民分布配备垃圾桶3000余个,拆除旱厕186座,新建改造三格化粪池,已完成357个;通过公开招聘,全乡共配置专业保洁队伍20支,维护好公共卫生。

  剑溪村的林延坦代表说:“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垃圾集中处理的模式,有效解决了村里垃圾乱到和焚烧等现象。”

力促毛竹利用率提升

  中仙乡现有各类竹林地11.4万亩,其中毛竹林10.1万亩、小径竹1.3万亩。商品竹可为创办细加工竹制品厂、竹地板厂、竹家居等提供充足的原料。但毛竹发展面临着利用率低的问题。

  “山上的毛竹难以运下山,毛竹利用率偏低,林间道路不通与损毁是阻碍毛竹发展的最大难题。”县人大代表郑子洋说。为提高中仙乡毛竹利用率,乡人大主席团于今年3月组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深入各村毛竹林一线实地查看林间道路,及日常维护情况,并深入竹农了解竹林道路及维护的情况。在2018年初的县人代会上郑子洋代表提出:“中仙乡因竹林间运输道路不通及部分路段损毁严重,毛竹砍伐后难以运下山,导致中仙乡十万亩毛竹林利用率较低,实际仅七至八万亩毛竹林充分利用。请林业部门设计合理路线建设竹林运输道路,使中仙乡毛竹林能够‘榨干用尽’。”该建议由县林业局承办。县林业局积极研究处理,并回复:2019年现代竹业重点县项目已规划中仙乡安宁村、善邻村、剑溪村、玉溪村等四个村开设竹山机耕路40.6公里(其中玉溪村原有竹山道路维修11公里)、规划竹林喷灌设施3个,验收合格后竹山机耕路建设将给予16000元/公里的补助,竹林喷灌设施每个补助15000元,补助资金达69.46万元。为确保项目能按时保质完成,林业局还安排专业技术人员配合项目实施村,深入竹山实地进行机耕路建设路线规划,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做好技术指导。

  竹林道路问题得以解决。目前,全乡年产毛竹310万根,产竹笋1350万吨,已经形成完整的竹产业链,形成以竹材家居用品为主的竹制品加工产业集群,实现全竹利用,充分利用竹子‘三剩物’发展机制炭,实现“变废为宝”。笋竹产业产值超过3亿元,全乡从事竹林经营者1.3万人,从竹山经营中收入人均达4015元。

助推红色文化传承

  竹峰村是中仙乡唯一的革命老区村,先后有廖怀玉、廖逢卜、陈孝廉等一大批老一辈革命家在此诞生和成长,村里还流传着他们的红色事迹,传承革命精神。

  “革命精神,影响了我们一代人,是灵魂思想的洗礼和教育,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柱。”张秉枝代表说。乡人大主席团组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于今年6月在竹峰村进行红色文化专题调研,了解到竹峰村现存的廖怀玉故居及其活动场所已有部分损毁,老一辈人对红色文化传承意识薄弱导致年轻一辈对红色故事知之甚少,对“革命精神”更是不了解。代表们如何传承好红色文化积极建言献策:要及时保护遗址,对已损毁的部分进行修缮;要大力宣扬红色文化,提高群众对红色文化的保护意识、传承意识,让年轻一辈传承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

  建议得到了乡政府的高度重视,迅速上报县文旅办,县文旅办及时对竹峰村革命老区村建设进行指导。由池毓钊代表和张秉枝代表(竹峰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牵头将竹峰村现存的革命遗址进行修缮,将廖怀玉的革命故事编撰成书,建立了红色博物馆,营造一个红色文化气息浓厚的革命老区村,将竹峰村打造成一个红色旅游基地,供全县人民学习革命先辈们的先进事迹,使“革命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