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5期

强化服务意识 提高保障质量

2019-11-22 09:36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张玉华

  “座谈会发言质量高,现场调研行程安排科学,我们收获很大。”2019年10月10至11日,省人大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立法调研组肯定了尤溪县人大常委会的服务保障工作。

  “这次立法调研的服务保障做得很好。”曾多次到尤溪县调研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小华也赞扬道。

  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提高服务保障质量,为人大常委会更好履行职权贡献智慧与力量,也是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生动实践。回顾这次服务保障的活动实践,我认为,要在加强对接、精准安排、实施修正等方面下功夫。

加强对接,研读调研目的

  9月28日,尤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收到省人大社会委拟到尤溪县调研的通知。根据工作安排,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牵头负责、还未正式设立的社会委临时负责人配合。接到任务后,主要作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了解家庭教育立法背景。加强家庭教育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系列讲话的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家庭教育五年规划的重要体现,能促进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增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我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曾经多次到尤溪县考察指导工作,习总书记的家庭教育思想在福建省、尤溪县影响深远。

  了解家庭教育立法所处阶段。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要经过多次审议。此次立法调研主要是征求条例草案的修改建议及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意见,是对条例草案的初步打磨,重在对条例草案内容的补齐修正。本条例也是省人大社会委设立之后第一个拟上常委会审议的条例。

  掌握我县家庭教育工作现状。近年来,尤溪县重视家长教育,传承崇文重教的朱子文化,不断实践思考,不断规范示范,涌现出了一批批家长学校、父母课堂,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年,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家长教育工作的意见》,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学校指导、企业引导、社会倡导、检测督导的工作格局,初步实现“孩子入学、家长入校”,全面普及家长教育工作目标。陈仁德、刘友水、陈利灯等一批长期坚持家长的教育热心人士,得到了省内外业界的认可。

精准安排,制定调研方案

  针对此次调研系条例草案处于一审前的实体内容再收集、实际工作再体验、草案初步再打磨阶段,尤溪县人大常委会拟定初步调研方案,明确安排原则。现场调研点要做到成效与问题一同呈现,不同阵地一同呈现,不同学段一同呈现;座谈会要做到条例草案修改为主,工作建议为辅,规定部门与自选人员结合,发言内容要有书面材料。经与教育部门商议、现场踏勘,现场调研点为尤溪县第七中学家长委员会规范化建设、乐助家长教育培训学校、蒙台梭利早教中心父母课堂、城关沈塔社区家长教育俱乐部、尤溪朱子文化园家风家教基地。座谈会,除了安排通知指定的14个部门负责人参加外,还选择安排了与家长教育、家庭教育相关的、未能现场察看的或热心家长教育的人士参加,参加人员共25人。尤溪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发出通知,并附上条例草案,要求相关部门做好各项调研准备。

实施修正,增强调研成效

  10月10日上午,省人大调研组一行如期莅临,调研方案启动。10日下午召开座谈会,11日上午现场调研。随着调研的进行,后勤保障人员要根据当地当时实际,即时进行方案实施过程中的微调修正,保证调研顺畅、愉快、高效。本次调研,相继作了四个方面修正。

  时间修正。省人大办公厅下发的通知中,实地调研的时间是从上午9:00开始,根据县域工作活动习惯,改成了上午8:30开始。

  线路修正。先前制定的活动指南书面方案是从远到近,即从尤溪七中开始,沿线到乐助家长教育培训学校、蒙台梭利早教中心、沈塔社区家长教育俱乐部,最后到朱子文化园。这套线路还有一个优点是,调研点顺序类似新闻消息写作的倒“金字塔”原则,可“虎头豹尾”察看,但是其中有两个点,调研组人员要穿过繁忙的马路上下车。为了安全起见,我们进行了线路调整,即从沈塔社区家长教育俱乐部开始,沿线到蒙台梭利早教中心、乐助家长教育培训学校、尤溪七中,最后到朱子文化园。这套线路的调研点顺序类似波浪,一浪一浪的推向高潮的视觉节奏。再借助交警部门有关节点的配合,调研组一路顺畅,精神饱满。

  调研点呈现方式修正。调研与学习类似,多感官参与,有利于提高学习接受的效率。调研点安排注重听、看、摸、读等体验方式的组合。沈塔社区看静态,多听,多反映困难与问题;蒙台梭利早教中心看动态,展示与互动结合,用家长开放日的亲子活动,个别孩子的迎宾接待参与,负责人的引导介绍,增强父母课堂成效的赏心悦目感受。尤溪七中动静结合,通过多媒体展示“孩子入学、家长入校’等标语,体验家长课堂,阅读家长学校资料,感受家长学习氛围,改变乏味的在家长教育办公室阅看材料,听取介绍的调研感受。

  议程修正。根据安排,座谈会参会人员有30多人,市级部门汇报并提出草案修改意见之后,其他人员再进行座谈。座谈会从下午3:00开始,总计150分钟,“砍头去尾”,参会人员发言在100分钟以内。会议时间紧,参会层级多,参会人员多。会议进行中作了三个方面的微调,一是汇报方式微调,将尤溪县家长教育工作情况汇报改为提供书面材料供参考;二是限时发言微调,县教育局领导与其他参会人员或作修改草案发言,或提出家庭教育工作建议,时间限制在3分钟左右,选择重要的2-3点发言,其他建议留下书面材料;三是发言顺序微调,由参会的县人大常委会三位委员先发言,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简明扼要,起发言的示范作用。会议共提出家庭教育立法建议40多条。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