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6期

建宁法院持续推进法院文化建设

2020-02-06 15:33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徐 巧 李裴馨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福建省建宁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在这片红土地上,建宁法院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不懈、锐意进取,无私奉献、一心为民,筑造出“以精神文化为根本、廉政文化为前提、改革文化为动力、审判文化为内容、行为文化为载体”的具有建宁特色的法院文化体系,为该院的各项工作带来了新气象。

  厚植精神文化,坚定正确方向

  建宁是最早的中央苏区县之一,苏区精神在建宁的土地上牢牢扎根,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建宁法院人。

  从县级文明单位到连续八届“省级文明单位”和首届“省级文明标兵”,再到全国文明单位,建宁法院站稳政治立场,把握时代要求,紧扣大局定位,高素质建设队伍。全院干警坚持“厚德、明辨、崇红、尚法”的院训,紧紧围绕“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苏区精神,大力开展“读红书、举红旗、走红路、讲红课、树红心”等红色主题系列活动,加强红色教育,接受精神洗礼,常怀感恩之心,激发干事激情。

  巩固廉政文化,筑牢纪律防线

  建宁是著名的建莲之乡,“建莲”不仅因其独有风味闻名中国,也因其清廉正直寓意名满天下。

  建宁法院以“莲”文化为载体,从思想建设、环境建设、阳光司法建设等方面入手,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确保队伍纯洁性。积极打造廉政文化阵地,努力营造人人思廉、促廉和倡廉的浓厚氛围。通过廉政书画摄影、廉政格言警句、廉政短信等,润物无声,净化心灵,让廉洁自律蔚然成风;通过经常性举办“莲”与“廉”主题摄影作品大赛、主题演讲、读书征文、文艺汇演等活动,以“莲”的品格洗涤心灵;通过及时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在二楼展厅实时通报廉政建设情况,让干警们警钟长鸣,以“莲”的精神演绎人生真谛。

  淬炼审判文化,司法服务大局

  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建宁法院始终以司法为民为宗旨,抓好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让司法公正和高效进一步深入人心。

  面对建宁多个楼盘烂尾的难题,建宁法院积极作为、精准研判、灵活施策,将协调、审理、裁决、执行、化解贯穿全过程,引入第三方代建成功盘活“烂尾楼”,推动各复建楼盘均进入实质性处置阶段,依法支持469位原购房户办理房屋产权,变卖房屋672套,到位标的额4.8亿元,实现多方共赢。为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建宁法院细化优化企业服务20项举措,广泛开展走访调研、司法答疑、精准帮扶等活动,采取放水养鱼、债转贷、活查封、执转破等方式,为企业良性发展安装“加速器”。

  创新改革文化,激活后发优势

  在司法改革中,建宁法院立足自身特色优势,先行先试,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积极探索符合司法规律、富有建宁特色的司法改革新模式。

  作为内设机构改革试点单位,建宁法院坚持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贯彻“业务部门专业化、综合部门精简化、职权配置扁平化”原则,在“控”“优”“活”“精”上做文章,严格控制审判机构规模,整合优化行政后勤机构,科学组建新型审判团队,深化综合配套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以年轻化、集约化、专业化为导向整合人力资源,向管理要“司法生产力”,激发队伍活力,充分释放改革效能,实现审执工作提质增效。

  丰富行为文化,履行社会责任

  立足中央苏区,秉承革命先辈遗志,时刻不忘“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承载的责任与担当,续写“百口莲塘吐清香”的佳话。

  为丰富文化活动载体,拓展活动平台,建宁法院建成具备羽毛球、气排球、举办演出等多功能一体的法官法警训练健身中心,设立书画苑、摄影展室、院史馆,组建歌曲合唱队、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气排球等文体活动兴趣小组,通过红色宣讲、道德讲堂、全民阅读等文体活动将文明内化于心;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青年文明服务队、巾帼法官服务队,通过义务献血、爱心帮教、文明创城等志愿服务将文明外化于行,引导干警弘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优秀传统,唱响核心价值观主旋律,打造积极向上的行为文化品牌。

  建宁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苏区精神为引领,紧抓司法改革机遇,高擎公平正义之剑,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近年来,建宁法院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省十佳法院等,并记集体二等功和三等功各1次,94人次受到省市级以上表彰。这些荣誉无不诉说着其司法为民的使命和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不断继承和发展法院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