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6期

改进工作作风 持续为基层减负

2020-02-06 15:39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仁寿峰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全面落实市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结合人大实际,研究制定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确保人大机关为基层减负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工作计划更加合理

  市人大常委会把科学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作为为基层减负的“牛鼻子”,从源头上统筹工作安排,为基层减轻负担,今年安排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3项,比去年减少了3项。一是精心确定工作项目。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及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认真谋划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等工作。严格把控监督议题数量,力求少而精。二是统筹安排调研检查。合理安排全年计划开展的调研、执法检查所到地和时间点,避免个别县(市、区)任务过重、多个活动同时集中在同一县(市、区)。三是规范督查检查活动。原则上不安排全局性的督查检查活动。今年开展的代表建议督办活动,主要采取与代表见面、与办理单位协调等方式进行,尽量减少到基层开展督办活动。

  会议活动大幅减少

  市人大常委会在坚持“法定会议必须开”的基础上,大幅减少全市性的工作会议,2019年召开全市性会议同比减少45%。一是严格会议报批制度。除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秘书长办公会,以及调研、检查召开的汇报座谈会外,组织召开全市性会议和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室年度工作例会实行“一会一审批”制度,无实质性内容、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二是改进会议召开方式。精简会议议程,尽量合并开会、套开会议,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严格把握会议规格,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减少陪会。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室年度工作例会和其他全市性会议时间不超过半天,不安排与会议无关的实地参观考察。除现场会外,不安排在县、乡基层召开全市性会议。三是优化常委会会议组织。精心设置常委会会议日程,会议时间一般不超过1.5天。合理安排列席会议人员和到会听取意见的“一府一委两院”人员,原则上只安排主办部门负责人列席全体会议,一个议题安排到会听取意见的部门一般不超过3个。

  文件和新闻报道有所精简

  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市委有关通知要求,持续精简文件数量,改进新闻报道,全面完成了控制发文数量的计划目标。一是严控发文数量。严格落实《三明市人大机关公文处理若干规定》,强化办公室发文统一审核把关职能,坚持少而精的原则,精减文件和发文数量,合理确定印发范围。二是提高文件质效。工作部署类的通知做到简明扼要,篇幅一般不超过5页;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指出问题坚持切中要害、简单明了,归纳意见建议突出重点、增强针对性,防止面面俱到,篇幅一般不超过4页。三是改进新闻报道。除常委会会议及重要活动和常委会党组召开的重要会议外,常委会及机关的其他活动一般不作电视、报纸等新闻报道,在三明人大网站、《三明人大信息》《三明人民政坛》进行宣传。

  工作方式持续改进

  市人大常委会将改进调查研究、执法检查方式同为基层减负结合起来,优化了工作方式,提升了工作实效。一是合理安排行程。根据议题需要,认真制定调研、检查方案,精简行程安排,严格控制所到县(市、区)数量和时间,不影响基层正常工作。二是坚持轻车简从。严格控制调研组、检查组人员规模。根据实际需要,调研、检查分成若干小组进行,提高调研质量,减轻基层负担。三是坚持务求实效。紧扣议题内容,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实际情况,增加随机性调研,提升调研、执法检查报告质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