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6期

周碧云:关注乡村助振兴

2020-02-06 15:41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李远明

  2019年12月底,三明市人大代表、尤溪县委党校教务处主任周碧云格外忙碌。

  前不久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贯彻全会精神,我正在撰写建议,主题就是基层如何通过加强执行力,切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三明落地生根。”周碧云说。

  为撰写好这件建议,她已多次深入乡镇、村开展专题调研,并掌握到大量资料。“建议完成了初稿,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将于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交。”周碧云告诉记者。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在党校,周碧云主要从事经济、党建方面的教学和研究。近年来,她先后独立完成或合作完成了多项省、市课题,部分成果获得福建省社会科学征文优秀论文奖及三明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些论文还在省、市相关刊物发表。

  工作之余,她始终没有忘记自己身为人大代表所担负的职责。

  冬日的尤溪县西城镇联建村,环境整洁优美,男女老少心舒气畅。村民们说,联建村生态宜居。这离不开县、镇、村三级加大了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增强了大伙的垃圾分类意识。

  村民们或许不知道,垃圾分类宣传日益加强,在一定程度上与出生在本村的周碧云有关。

  出生在农村,周碧云对乡村有着特殊的感情。近些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刚刚起步,村民垃圾分类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任重道远,这让她忧心忡忡。

  2017年,周碧云和党校科干班学员一起去浙江大学学习。在浙江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现场会考察点——德清县五四村现场教学时,当地对生活垃圾的严格分类,以及生态化处理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经过科学合理处置,可腐化的垃圾变成化肥回到大自然,需要填埋的生活垃圾仅占垃圾总量的20—30%,这样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环境污染。”

  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既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又是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在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周碧云提出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的建议》,其中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宣传作了专门阐述。

  市相关部门对周碧云所提建议高度重视,并切实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一方面,加快农村垃圾压缩转运系统建设,建立垃圾治理常态机制,提高农村垃圾处理能力;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奖励引导机制,增强群众主动做好源头垃圾分拣意识,稳步推进乡村垃圾分类,着力改善农村环境。

  乡村振兴,人才振兴至关重要。周碧云在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培育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相关部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带头人队伍和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本地人才的挖掘、培育和储备,为乡村振兴培育了内生动力。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周碧云说,如何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很值得思考,她也还会持续关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