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6期

林秀銮:从人民教师到人大代表

2020-02-06 15:41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朱丹宇

  “成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将人民的意愿带到大会上,这既是一种自豪,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林秀銮是永安市第一中学化学老师,也是三明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作为老师,她诲人不倦,有教无类;作为市人大代表,她牢记使命,认真履职,积极为全市教育事业建言献策。

  2002年,在家乡宁德古田教书的林秀銮追随在永安工作的爱人来到永安一中,担任高中化学老师。新的教学环境、学生、同事让林秀銮感到既兴奋又担心,开心的是自己终于能与爱人团聚,担心的是自己不能适应新环境。好在学校考虑到新老师的顾虑,为他们配备导师,指导他们如何备课、板书、命题……林秀銮很快进入了状态。

  2014年,林秀銮第一次带实验班,这对她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与其他学生相比,实验班的学生‘脑洞’更大。作为老师,我们更多时候是听学生说,而不是自己一个人唱‘独角戏’。”林秀銮说。

  在化学课堂上,学生经常会接触到不同物质之间的化学反应,而反应条件不同,即使反应物不变,反应结果也截然不同。因为有些化学方程式不在高中课本教学范围,就会有学生对课本内容产生质疑。这时,林秀銮会耐心为他们解答,鼓励他们大胆提出质疑,使课堂教学更加活跃。

  2017年,林秀銮当选三明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新的身份对她来说又是一个考验。“以前我只需要打理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现在我必须开阔眼界,关注整个教育系统的大小事。”林秀銮说。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和“二孩政策”全面放开,适龄入园儿童数量增加,城镇普惠性幼儿园学位紧张,幼儿园“大班额”现象突出。林秀銮对此深有体会,自己的同事为了能让孩子读上公办幼儿园,不惜花大价钱购买学区房,凌晨就在幼儿园门口排队摇号,有的甚至花费千元请人排队,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可见一斑。

  对此,在三明市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林秀銮提出《关于加快推进三明市城镇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的建议》,希望政府部门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规划和建设,加强监督和管理,保障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择优吸引社会资本投入。

  教育工作是林秀銮关注最多的,三年来,她陆续提交了《关于加强三明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关于加强三明市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强基层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教育工作之外,她还把目光聚焦到医疗工作,提出了《关于修改病人住院治疗现行有关医保规定的建议》。

  谈及即将召开的三明市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林秀銮表示将把关注点放在师资队伍建设上。由于近两年,永安一中有大批教师退休,做好新老教师的衔接工作至关重要,新老师上岗的前五年很关键,这期间形成的教学模式、教学习惯将决定他们今后的教学质量。

  不论是老师还是人大代表,在林秀銮看来都是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她以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一名教育战线上人大代表的职责,展现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