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6期

顶太村:千年酒村焕发新魅力

2020-02-06 15:42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陈莲珠

  海拔1507米的莲花峰位于三元区中村乡白水、草洋、顶太村交界处,因孤峰突兀好似莲花蕊,而四周山峦又如重重莲瓣,故名莲花峰。莲花山山麓下的顶太村海拔930米,虽然全村共有96户356人,但常住人口只有100多人,绝对是一个“迷你”的高山村庄。如今的顶太村,村道干净整洁,酒香飘逸,节假日游客纷至沓来,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人们无法想象这是之前封闭、破败的小山村,这一切的变化离不开中村乡的“人民代言人”。

  小涧变坦途——“十八拐”里藏诗意

  进入顶太村前有一段3公里的盘山公路,在这之前,公路小而窄,若逢两辆车交汇要小心翼翼地开,农忙时期三轮车辆增多,经常发生刮碰事件,这让附近的村民苦不堪言。“要使村民富起来,道路要先行”,中村乡人大代表张荣木说到。于是他多次在代表会上提出将此条涉及三四个村庄的道路进行拓宽硬化的建议,区、乡有关部门经实地调查走访,正式将这条路纳入规划,并在2017年底完成了道路拓宽工程,目前道路拓宽硬化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同时,张荣木等人大代表集思广益,决定赋予这些弯道以特色的名字。因为这段盘旋而上的公路的大小弯道恰巧是十八个,所以命名为“十八拐”,并在每一拐上树立标识牌,标识牌上附有诗词。这样,人们开车路过这些弯道时,沿途不再单调。道路拓宽硬化后,农户的新鲜蔬菜农产品得以及时送到城里,村民往来农事活动更加便利,提升了经济收益。

  旧貌换新颜——宜居环境齐共享

  因为地处市区水源保护地,山里的人们无法办厂、养殖、开饭店,只能到城市寻求出路。慢慢地,村民大多在城里买房生活,而这个深山里的小山村大多还是木质房屋,部分村民还保留着使用旱厕的习惯。如何改变村庄面貌,改变村民生活习惯?这成了长期居住在村里的人大代表张荣木思考的问题。他常常与当时挂村第一书记探讨如何发展村庄,积极向乡、村班子建言献策。近年来,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契机,顶太村大力实施“一革命四行动”。首先他们说服村民拆掉了还在使用的旱厕,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水冲式公厕。同时,争取资金实施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新建了污水管网、污水处理系统,村庄还配备了足量的垃圾桶,垃圾中转站也随之建起。代表们带头一户户宣传,让大家养成垃圾入桶的好习惯。如今的顶太村干净整洁,不见污水垃圾随意排放,村民生活环境宜居舒适,返乡的村民们表示“这么好的环境都不舍得进城了”。

  “我们不仅要环境好,还要形成自己的特色。”张荣木代表说。有优美的环境、醇香的老酒,他对发展乡村旅游很有信心。于是,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村口处一幢两层的小楼装修成了游客服务中心,建筑风格保留着典型的地域特色;村里的后山仍保存古时该村通往福州等地的石头古驿道,并着力通过“千年酒村”品牌打造特色酒文化,如用酒坛子妆点青石板小路,每个酒坛子上的“酒”字没有一个是重复的;随处可见的“顶太红”灯笼……进入村庄,闻着酒香,感受着酒文化,让人流连忘返。

  酒香也怕巷子深——乡村旅游节打响品牌

  这里的自然环境非常优美,巨大的柳杉树群遮天蔽日,粗壮的树干三五人才能合抱;莲花峰的泉水甘甜可口,现成为了三明市的饮用水源;清新的空气,使得村庄夜空中繁星清晰可见。最引以为豪的是这里酿出的米酒香醇可口,历史上被人赞誉有加,以前的名字叫“老酒”,现在称为“顶太红”酒。

  因为顶太位于水源保护地,无法设厂大规模酿制,所以“顶太红”至今都无法量产只能家酿。每年冬至后,顶太人用山泉酿酒,家家炊蒸,户户飘香,不过年产仅3000余斤,每一瓶可以说都是限量版。受限于地理位置偏远,顶太村自古开始,就一直沉寂在大山里,虽然村里有的人走了出去,看见了外面精彩世界,但外面的世界并没有看到这里。

  随着村里各项硬件设施的逐步改善,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这里,村里的代表们向村民征求意见,一致同意通过举办活动向人们展现顶太村。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推动及村民们的通力合作下,2017年10月1日,顶太村成功举办了乡村旅游节。来宾与游客受到了村民的热情欢迎,他们品尝着用泉水酿制的美酒,参加豪气十足的“猜拳行令”,观看村民自演的传统汉剧,品尝山里的农家宴席,这一切让他们流连忘返。顶太村向四方游客展现了小山村独特的魅力,让他们享受到了城市难有的慢生活。

  现如今,顶太村每逢节假日周末都要迎接南来北往的游客,他们有的是自行车骑行而来,有的是带上一家老小避暑享受生活而来,而有的是研学旅游而来……无论是何种目的,顶太村都能让他们满意而归。通过招待农家菜、出售自家产的农特产品等,这给他们带来了收益。为了进一步打响乡旅品牌,乡人大代表张钟徵还带头将住宅改造为旅游民宿,自己动手为游客做饭做菜,他的家常菜烹饪技术得到了大家的赞许,而深巷子里的“顶太红”老酒也已然家喻户晓。代表们相信,通过不断努力,这个小山村会越来越好。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