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6期

让民生工程暖民心

2020-02-06 15:43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林芳坂

  “以前这条路坑坑洼洼,出行都不方便。现在好了嘛,进出城关方便得很。”11月25日,家住前坪乡上地村的村民林占满对来调研的前坪乡人大主席陈文集说道。

  前坪乡地处大田县中部,县道文均线、管大线穿境而过,于2008年硬化了水泥路面。由于前坪乡是大田县铁矿的主要生产基地,载矿的大货车普遍存在超载现象,导致文均线、管大线多处路面破损,沿境的老百姓对此颇有怨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2018年7月召开的前坪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林长流等十位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尽快对文均线破损路面进行修复的建议》,丁长池等十位代表提交了《关于尽快对管大线破损路面进行修复的建议》。

  代表的呼声引起了前坪乡人大主席团的高度重视。乡人大主席团将这两件建议列为当年的重点督办建议,通过实地察看、走访座谈、暗访和召开工作汇报会等形式,开展了全面而深入的视察和调研。

  在2018年底召开的大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丁首棋、廖秀花等十位代表再次向大会提出了《关于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尽快对文均线、管大线破损路面进行修复的建议》。之后,前坪乡政府积极与县政府以及县有关部门对接,县政府决定在县道文均线、管大线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对沿途破损路面进行全面置换。

  工作局面开展了,但置换效果如何?2019年6月份,前坪乡人大主席团组织了10名县、乡人大代表到路面置换工地现场调研,发现在上地村村口有一座房子由于历史原因矗立在路边,占用了道路,且该地方为转角,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前坪乡人大主席团组织该村的人大代表积极深入该农户家中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和说服动员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解开了该农户思想上的“疙瘩”,使她从房子中搬离出来并配合村里拆除了原来的房子,使道路得以更加畅通,也解除了一大交通安全隐患。

  2019年8月,前坪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林青松等十位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对管大线20KM处上水汀道理东侧崩塌进行紧急处理的议案》,后经大会审议决定转为建议意见办理。对于该意见建议,乡人大主席团十分重视,会后立即组织人大代表对该处进行了调研视察,并要求自然资源所、林业站等相关部门一并参加。自然资源所在勘察后认为:该边坡现状仍处于不稳定状态,极有可能在暴雨状态下再次发生崩塌等地质灾害。乡人大主席团立即向乡政府提出了“积极向上对接,争取将上水汀道路东侧崩塌治理纳入大田县银锭岬矿山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中的项目,保障坡脚过往车辆和行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等意见建议。

  人大的持续跟踪监督,引起了乡政府的高度重视,乡政府根据职能部门工作职责将人大的意见建议进行任务分解,分工抓落实,终于将上水汀道路东侧崩塌治理项目纳入了大田县银锭岬矿山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目前项目正在稳步实施当中,及早地消除了安全隐患。

  “有为才有位,敢为才有威。乡人大主席团将继续充分发挥人大优势,积极主动作为,突出民生保障,增进群众福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人大力量。”前坪乡人大主席陈文集说道。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