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明人民政坛 > 2019年第6期

呵护绿水青山

2020-02-06 15:43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吴英儒

  大田县位于福建省中部,戴云山脉西侧,全县土地面积2294平方公里,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山区县,森林覆盖率达70.1%,峰峦叠嶂、山峻水秀,是闽江、九龙江、晋江三大水系支流的发源地,是福建省12个重点生态功能区之一。近年来,大田县人大常委会以保护青山绿水为目标,始终把依法助推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以贯之的工作重点,扎实有效地履行人大职责。

  把握监督重点,改善生态环境

  大田县人大常委会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始终把跟踪监督、促进整改作为重要手段,着力推动监督工作从事后监督向过程监督转变,由污染防治向生态保护延伸,由城市整治向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拓展。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县生态环境薄弱点,坚持每年审议环境状况和环保目标完成情况报告,推动政府严格执行水、土壤、大气污染防治三个“十条”,统筹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矿山生态修复、农村生态环境整治工作。组织开展城区及周边环境保护工作情况专题调研,力促加快养殖污染、建筑扬尘、油烟排放等专项治理,不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针对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饮水安全问题,连续四年持之以恒开展城区饮用水源地管护工作监督,针对整改落实进度缓慢等问题,两次举行专题询问,推动政府认真研究相关举措,切实保障城区居民饮水安全。目前,大田县生态环境持续见好,正朝着“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大田大步迈进。

  创新工作思路,提升监督实效

  工作做得好不好,需要群众来评判。今年,群众频频反映“农村垃圾乱堆乱放”“自来水泛黄、浑浊、有异味”“一级保护区有人养鸡养鸭”等问题,引起大田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连续多年对生态环境的重点监督,许多问题仍然得不到解决,离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距离。如何增强监督实效,提升监督刚性,成了摆在大田县人大常委会面前的最重要的课题。

  为此,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从自身找原因,组织了多场专题座谈会,进行认真研究和探讨。2018年7月27日,大田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大田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建立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办法》共14条,突出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人大常委会依法对人民检察院监督和支持;二是人大常委会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进行有效联动。《办法》规定,在深入开展监督联动相关工作的基础上,监督组应适时召开研判会,对了解的相关数据、事例,掌握的社情民意和相关部门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在行政管理、执行法律、履职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形成相关报告,向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或者主任会议报告。这为提升人大监督实效,提供了制度保障。

  开展监督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2019年10月,大田县人大常委会首次运用监督联动形式,与检察院就城区饮用水源地管护工作情况开展监督联动。调研发现分层取水未实施、备用水源建设无进展、移民安置房建设进展慢、水体生态修复未落实、源水水质标准未提升等问题依然存在。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11月7日,县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城区饮用水源地管护工作监督联席会,着力推动存在问题的解决,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就如何做好城区饮用水源地管护工作作了表态和承诺。

  监督联动的效果让人欣喜,截止11月底,移民搬迁安置地项目各项工程强力推进,已完成投资4500万元,预计2020年底可竣工交付;分层取水和老旧管网改造已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备用水源和城区水厂二期建设,正在积极准备前期基础工作……

  风帆劲满已破浪,跨越发展正当时。大田县人大常委会持续提升监督实效的脚步不会停止,将继续把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放在突出地位,为建设新时代多彩大田,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