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快讯

中共三明市委九届十六次全会召开

2021-07-03 08:51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中国共产党三明市第九届委员会第十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7月2日召开。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市委委员31人,市委候补委员7人。市纪委常委、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明党的十九大代表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九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和专家代表等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林兴禄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林兴禄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三明市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决定》。林兴禄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指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初,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当前四项重点任务,指明了新发展阶段福建的前进方向,这是福建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特别是三明作为三个考察地市之一,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健康、老区建设与乡村振兴、深化改革、生态建设等作出重要指示,指明发展方向,提供行动遵循,充分体现了对三明老区苏区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全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三明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11次来明调研作出的重要指示一以贯之,干部群众受到一次深刻、鲜活的新思想新理念再学习、再教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部署上来,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持续学思践悟,领会重大意义,把握深刻内涵,抢抓重大机遇,推动落地落实。

  全会提出,补短板创示范,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和推动“十四五”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着力点和具体抓手。要把握历史机遇,坚决扛起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重大使命,坚持红色传承、绿色发展,勇于争先示范,发挥“四篇文章”比较优势,坚持一体推进,做实做细做成,走出一条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全会提出,努力补齐产业转型升级短板。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强化产业支撑,深化“五比五晒”,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培育建设一批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战略性新材料产业基地,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为革命老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作示范。

  全会提出,努力补齐促进共同富裕短板。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区域协调发展,着力缩小城乡、区域、收入差距,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上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确保老区苏区在现代化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为革命老区促进共同富裕作示范。

  全会提出,争创美丽中国建设示范。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保护“青山绿水”,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一体推进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探索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新路,打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样板城市,为美丽中国建设作示范。

  全会提出,争创健康中国建设示范。高举医改旗帜,巩固提升三明医改,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促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推动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构建新时代健康保障体系,推进医改培训、健康产业发展,全面建设健康促进型社会,为健康中国建设作示范。

  全会提出,争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示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为民惠民、共建共享,持续打响“风展红旗 如画三明”城市品牌,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建设“全龄友好”城市,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展现“满意在三明”新风采,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作示范。

  全会提出,争创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创新提升社区治理,加强社会风险防范,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上作示范。

  全会强调,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坚决扛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统常态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建设坚强战斗堡垒,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强调,要坚持抓发展与抓换届两不误、两促进,统筹抓好经济运行、企业帮扶、项目攻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锚定目标,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滴水穿石的精神,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三明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