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调研报告

关于我市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工作情况调研报告

2020-09-18 16:40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监督工作计划,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在张知通副主任带领下,于79日至13日对我市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先后察看了将乐县龙栖山森林康养小镇、大田县桃源睡眠小镇等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情况,与当地康养基地、企业负责人深入座谈交流,听取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工作情况汇报,深入了解我市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去年以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九届九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做实“四篇文章”,在全国设区市率先提出“全域森林康养”理念,先行先试、开拓创新,扎实推进我市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我市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授予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市,成为全省首个试点市。

  (一)产业政策有力保障。2019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三明市发展全域森林康养产业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我市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方向和目标。将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和运营情况纳入全市“五比五晒”活动考评内容。市林业部门委托北林大规划编制《三明市全域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8年)》。市总工会牵头制定出台面向省内、闽粤赣三省十三市、浙江、江苏、安徽、上海等地区的职工疗休养优惠政策,积极吸引外地康养客源。市发改、文旅、林业等部门联合制定《三明市文旅康养主导产业人才考核办法(试行)》,支持文旅康养领域重点人才享受我市补助政策。市林业、总工会出台《关于促进森林康养消费若干措施》,刺激我市森林康养消费市场。市林业、医保局等部门联合出台《三明市森林康养基地评定办法(试行)》,明确基地景观、环境、餐饮、住宿、康养产品等建设标准,支持医疗机构与基地稳定合作,逐步建立医保报销系统,将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管理。

  (二)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各县(市、区)积极推动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试点工作,“森林+”为主线,因地制宜打造一批“森林+医养”、“森林+静心休养”、“森林+观鸟休闲”等10多个特色康养产品。大田桃源睡眠小镇、泰宁“耕读李家”等10个基地被评为三明“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十佳”,其中4个森林康养基地已正式营业。将乐县、三元格氏栲被国家林草局等四部委联合评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2019年,全市完成森林康养项目签约19个,总投资63.7亿元,目前已开工建设18个,完成投资额3.3亿元。

  (三)客源市场逐步拓展。我市将“中国绿都·最氧三明”作为三明森林康养对外宣传品牌。通过借助林博会平台举办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论坛,赴上海、福州、泉州、厦门等地开展森林康养推介会,大力宣传我市森林康养基地及产品。据林业部门统计,2019年,全市共接待游客3917.56万人次,其中森林康养产业接纳康养人数1175万人次,实现收入125亿元,占全市文旅康养产业的30%。如清流县在上海设立景区办事处,挖掘富锗温泉保健这一卖点,吸引上海及周边客源,2019年客流量同比约增加10万人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森林康养作为一项新兴产业在我国还处在萌芽阶段。我市森林康养产业也才刚刚起步,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从调研情况看,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对森林康养内涵把握不准。一是家底了解不清。不少地方干部对我市山水、人文、养生等资源的特色、优势、质量、问题等家底了解不清、分析不透,对发展全域森林康养产业的潜力挖掘不够。二是思路有待完善。个别地方按照常规的旅游产业思路来制定规划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对产业发展侧重点把握不准,忽视了森林康养重在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等方面的作用三是方向不够明确。部分经营业主实行粗放型经营,特色不够明显,康养项目较少,存在盲目发展等问题。

  (二)产业基础存在短板。一是森林质量不高。部分康养基地森林以杉木、马尾松为主,纯林、单层林较为普遍,阔叶树比例较低,森林缺乏“天然森林”的体验。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一些康养基地交通不畅,公路等级较低,通信、网络、用气等基础设施不能有效保障。三是产品服务不足。森林康养行业经营人才整体不足,在开展森林康养休闲、健身、养生、养老、疗养、体验等活动方面缺乏配套要素。如我市医疗卫生资源向康养基地延伸不够,不少康养基地医疗设施达不到标准,医疗人员不能长期保障,离我市森林康养基地医疗设施标准要求有较大差距。

  (三)招商引资效果不理想。森林康养产业属于服务行业,存在地方融资难、成本高,投资周期较长等问题。加之当前地方政府对外招商宣传推介渠道、手段较为单一,市场对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知晓度、认可度不高,招商引资效应尚不明显。调研了解到不少客商对投资我市森林康养产业能否获得足够回报还心存疑虑,投资积极性不高。很多基地业主也仅想借森林康养之名获取政策补助,甚至想借机开发房地产。一些地方康养基地前期建设多靠政府投入,项目运营团队专业化、市场化水平不高,项目后期建设持续性存在一定困难。

  (四)扶持措施配套不多。对照国家林草局、民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和省林业局、民政厅等五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以及市委、市政府出台《三明市发展全域森林康养产业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内容,目前更多的是从宏观角度进行部署和从产业角度进行引导,具体的政策和资金扶持方面“干货”不多。特别是受限于《福建省生态公益林管理条例》的规定,在用林用地政策上存在“瓶颈”。财政、发改、人社、交通、水利、电信、电力等部门的项目扶持措施也相对较少,且不够具体化。

  三、今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途径,是发挥三明绿色生态优势、实现生态产业化的有效举措,是加快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意义十分重大。特别是经过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群众的健康意识将进一步增强,森林康养产业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调研组认为,当前我市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正当其时、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为此,调研组建议:

  (一)理清思路,科学引领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我市山水人文资源比较优势明显全市拥有13个国有林场、2处国家湿地公园、722处大小自然保护区、25个国家和省级森林公园,森林公园全省数量最多;沙溪、金溪、尤溪三大流域水质100%达到或优于Ш类水;大金湖、闽湖、九龙湖三大湖水域资源丰富;拥有闽江之源、闽学之源、森林文化、红色文化等丰富的康养文化产品;有中药材、绿笋、食用菌、茶油等森林食品;有自古传承的森林康养药膳文化资源。因此我市要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为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所用,不断满足后疫情时代人民群众对森林康养的需求。二是切实做好“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要加强产业融合,将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融入到编制“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中,进一步强化“森林”第一要素保障、多要素融合,强化“康养”第一功能体现、多功能作用发挥。既要森林,又要康养因地制宜,突出优势,注重特色内涵产品开发和差异化发展,编制具有地方特色的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详规。三是重视开发与保护的有机统一。要始终坚持把资源培育、生态保护作为首要职责,始终把绿水青山好空气作为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最大资本和最大优势,坚持在保护基础上绿色开发、科学利用,实现保护与开发的有机统一,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

  (二)久久为功,不断完善要素保障。一是加强资源培育提高森林质量。要立足我市全域森林康养产业的发展需求,通过实施森林抚育,改良树种、林种结构等措施,改善林分结构,促进林木生长,提高林分质量。增加彩化树种和阔叶林比重,为森林康养产业打好“森林”基础。二是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要统筹森林康养基地路网、电网、水网、气网、通讯以及停车场、饮水、垃圾和污水处理等综合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无线网络、宽带网络等通信条件,增强森林康养基地的可进入性。三是提供多领域产品服务。要重点挖掘特色森林产品,持续做好“森林+”文章,建立森林康养大数据平台,推动形成生态度假、生态疗养、生态养老、森林康养文化、教育培训等多元化、多层次的康养产品供应体系。要优化森林疗养课程,精心设计打造一系列极具吸引力的森林康养体验活动项目。大力挖掘森林中医药保健养生功能,打造区域特色中医养生保健品牌。积极引进现代农业先进技术和理念,创新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绿色农业以及森林保健食品、绿色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发挥基地科普、教育、文化培训功能,建设森林康养研学实践活动基地。加快培养本地森林康养讲解员,加强体验项目指导培训服务,提升康养体验获得感。

  (三)善作善成,持续塑造品牌形象。一是讲好三明生态故事。要立足我市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创新实践地的优势,将“灵动鲤鱼”“村规碑”“千禧万寿”“小康生态茶”等习近平总书记重视保护生态环境的故事融入到我市森林康养产业品牌宣传中。可以借鉴浙江安吉竹海作为《卧虎藏龙》拍摄基地、武夷山《印象大红袍》文化演示等所带来的市场宣传效果,正视名人效应,聘请有社会影响力的编导、明星、作家、科学家编写一批三明森林康养故事,策划创作一批康养文化演示项目,拍摄一部“三明森林康养”专题视频,进一步宣传好三明生态故事。二是大力开展营销推介。要按照“政府搭台、联盟组织、企业唱戏”思路,发挥林博会面向全国和海峡两岸的优势,利用全域全时林博会进行森林康养产品展示展销和专场宣传推介。要积极拓展市场,发挥好异地商会阵地的作用,组建本地营销队伍,每年有计划地赴北京、上海、广州等康养需求度高的地区开展宣传推介,耕耘好省内外市场。三是积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要按照产业发展经济规律办事,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吸引企业投资发展,进一步打造龙头企业品牌。积极引导国有企业、国有林场、宾馆、养老机构、森林人家等各类经营主体参与森林康养产业的建设和经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以独资、合资、联营、项目融资等方式参与项目建设。

  (四)群策群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一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各有关部门要联动发力,整合部门资源优势,积极向省上争取项目支持。重点争取省上支持我市森林康养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森林康养数据监测、森林康养文化传播以及水、电、路、网络、通信、公厕、林间步道、全民健身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争取将我市森林康养基地列为全省全国的专家和劳模疗休养基地,建成全省全国森林康养科技文化培训中心等。二是及时完善地方扶持政策。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完善本地区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如根据森林林分质量情况出台支持森林康养基地开展林相改造、补植补造、森林抚育等补助政策。支持有相关资质的医师在森林康养基地多点执业,开展慢病预防、中医调理养生、康复护理等健康服务。有条件的森林康养基地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等。三是探索建立产业发展基金。各地可探索建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以融资担保、贷款贴息、项目奖补等方式,大力培育森林康养龙头企业。鼓励欠发达地区发展森林康养产业,促进就业增收、乡村振兴,支持返乡人员、林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和小农户参与森林康养服务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