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中心 > 调研报告

关于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

2020-11-04 16:41    来源:市人大     字号:    点击数:{{ pvCount }} 次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主任会议安排,9月中下旬,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詹积富总负责下,由廖小华、肖长根、张知通、王立文等4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部分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调研组,对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在集中听取市政府及市发改委相关情况汇报后,分成5个调研小组,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和24个专项规划,听取了部分重点专项规划编制牵头部门的情况汇报,并深入宁化、明溪、泰宁、沙县、大田等5个县,与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座谈,主要了解“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纲要草案主要内容和重点专项规划安排情况,收集规划编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进一步加强规划编制工作的建议意见。按照工作方案,调研后,各调研小组对各专项规划分别提出了修改意见,并送交有关部门研究处理。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基本情况

20193月份我市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以来,市直各有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开展规划编制工作。总体来看,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初稿)较好地贯彻了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和市委九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突出持续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的决策部署,指导思想基本明确,工作思路基本清晰。主要表现在

(一)组织协调较为有效。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十分重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并作具体指导、审核把关。市发改部门主动履行规划编制牵头职责,市直各有关部门注重上下联动、相互协作,早着手、早谋划、早部署,确保了前期规划编制工作序时完成任务。二是注重集思广益。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邀请中咨公司、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负责或参与规划前期课题研究,积极发挥专家学者在经济社会相关领域的咨询和指导等作用。多次组织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赴各县(市、区)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和“e三明”平台,向基层和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二)工作推进较为有序。一是完成编制前期工作。今年6月完成22个前期重大课题,为撰写《基本思路》和规划《纲要》提供重要参考;7月完成《基本思路》研究编制,并正式印发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有效指导“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二是稳步推进规划编制市政府将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分为20193月启动至2020年初前期阶段、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出台前形成初稿阶段、《建议》出台后修改完善等三个阶段,目前已组织两轮集中编写,形成了《纲要》初稿,包括三大部分九大章节,共6万余字;同步推进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共确定市级重点专项规划24个,各牵头编制部门正按照与总体规划同步推进的要求,有序推进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是做好“十三五”总结评估。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对“十三五”规划及专项规划主要指标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系统评估。从目前已形成的市“十三五”规划总结评估报告初稿来看,21项指标能如期完成目标,2项指标通过努力年底可望实现目标,8项指标预计年底难以实现目标。

(三)项目谋划较为有力。建立“十四五”重大项目储备库、工作联络员制度和项目定期报送机制,对项目库实行动态跟踪管理。经过7轮梳理筛选,目前全市共谋划“十四五”储备项目5560个,预计总投资1.68万亿元。抓好与省上项目对接,拟上报列入省“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484个,总投资6369.59亿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调研情况看,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总体推进有序,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规划衔接不够紧密。由于规划总体还处于初稿阶段,总体规划纲要与省上规划、与各专项规划之间衔接不够紧密,编制过程中主要以部门单位力量为主,缺乏必要的部门沟通与协调,造成规划之间交叉重叠、自说自话的情况,甚至在某些问题上各规划之间自相矛盾。比如总体规划中目前没有编制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相关内容;总体规划第四章“发展文旅康养产业”部分与市林业专项规划中“实施森林旅游工程”部分内容存在一定差异。

(二)专项规划编制进度不够平衡。虽然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较早,但工作进度不够平衡,有的牵头编制部门已经形成初稿(如工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林业和水利专项规划等),但大部分单位还处于启动阶段,有的专项规划还在等省上专项规划出台(如消防救援事业发展专项规划),有的专项规划刚完成规划招标工作(如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规划),有的专项规划还处于调研材料收集阶段(如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专项规划、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专项规划、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专项规划等),进展相对缓慢。

(三)规划深度还需挖掘。前期课题调研和基本思路研究基本采用座谈了解、实地考察调研等方式,规划编制方法比较单一,专业人才力量薄弱,导致编制思路不宽,规划深度有限,特别是在继续发挥红色三明、工业三明、绿色三明和文明三明等优势,持续做实做足“四篇文章”方面还需深入挖掘。同时,项目策划对接工作还需加强,与省上对接力度还需加大,“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有待进一步梳理、论证和完善。

 

三、今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当前,“十四五”规划编制进入了关键阶段,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九届十三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调研组建议:

(一)要高质量编制规划。一要全面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十四五”时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首个五年,是我市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起步期。市政府及其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和市委九届十三次全会的部署要求,高质量做好规划编制各项工作,为全方位推动三明高质量发展超越开好局、起好步。二要统筹研判未来发展趋势。未来五年,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环境多变,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强,比如中美战略博弈的变数,世界发展格局的变数,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变数,新冠疫情影响的变数,等等。市政府及其部门要统筹考虑未来发展环境变化带来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充分估计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困难,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危机感和紧迫感认真谋划“十四五”规划。三要注重规划前后衔接。“十四五”处于我国两个“一百年”目标衔接的关键时期,规划编制必须远近结合,前后衔接,要与我市“十三五”的总体思路、战略定位、发展成果一脉相承,体现规划的连续性,对“十三五”未完成的项目要继续列入“十四五”规划;要科学制定未来五年阶段的重点目标任务,并同未来十年(2030年)乃至十五年(2035年)的目标任务有机衔接起来,确保制定出切合三明实际的发展规划。四要突出项目储备、对接。要把规划编制的重点放在项目的谋划、策划、储备上,进一步研究策划、梳理完善我市“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同时加强与正在编制的全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及其重点专项规划的对接,把握各相关领域规划中项目布局的方向、重点,争取我市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盘子。

(二)要全方位谋划发展。一要做实做足“四篇文章”。在新的起点上,持续发挥优势,进一步打响“风展红旗如画”、“工业基地·活力新城”、“中国绿都·最氧三明”、“满意在三明”等品牌,推动三明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再上一个新台阶。二要加快发展新型业态。主动承接沿海等发达地区新材料产业链,充分利用国家部委对口支援我市的有利机遇,争取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在我市布局和落地,延伸产业链条,促进新材料产业规模化发展。加快制定我市新基建产业专项规划,积极促进5G与工业、医疗、教育、车联网等垂直行业的融合发展,加快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模式,培育消费新增长点。三要集聚城市发展合力。从全市一盘棋的角度综合考虑市区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发展布局,做好产业分工协作,发挥产业优势,弥补产业短板,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产业链。在更大区域、更高层次统筹规划城市空间布局,建议将沙县中心城区纳入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进行统筹编制。要全力补齐民生短板。对于“十三五”规划实施中未能完成,且影响今后一个阶段发展的主要指标,如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等,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饮水和食品安全、城市交通拥堵、教育、养老、医疗等热点难点问题,应进一步明确今后五年的阶段性工作要求,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全力补齐制约三明发展的短板。要重视公共卫生安全建设,建议在总体规划第八章第一节中增加“深入探索和推进医防融合建设,加快疾控体系综合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制机制,提升公卫突发事件监测预警处置能力”等内容,并在卫生相关指标中增加体现新时期以健康为中心的指标设置,如到2025年县域内就诊率达90%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比达65%以上等。

(三)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一要坚持开门问策。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十四五”规划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的要求,充分发挥“e三明”、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作用,特别要重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高校学者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领域作用,多下基层、下企业开门纳谏,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以多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全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谋划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浓厚氛围。二要注重协调配合。在与国家、省上同步编制规划纲要的同时,要主动争取上级对口部门的支持,使我市重大战略任务、重大改革举措、重大政策意见建议、重大项目尽可能纳入国家和省“十四五”发展思路中。市发改委要切实承担起规划编制的协调、组织、督查和指导职责。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组织好24个市级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严格把握序时进度和质量要求,确保各重点专项规划编制与总体规划之间、各重点专项规划之间衔接紧密。要认真指导各县(市、区)规划编制工作,使全市各级“十四五”规划合法合规、主线一致、内容衔接。三要吸纳修改完善。要重视各调研小组对专项规划提出的修改意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采纳吸收,补充完善到各专项规划中。比如,建议在总体规划中编制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相关内容;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中增加“城乡低保标准占最低工资标准比率”和“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占有率”两个指标;将大田县“互联网+山区养老”服务模式列入全市民政事业“十四五”规划中加以推广;“体育产业”部分建议增加“创建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推动体育消费机制、政策、模式、产品创新,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效”等内容;建议增加支持中草药产业发展、花卉产业发展等内容,等等。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主办 :福建省三明市人大常委会  

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高岩新村51幢    闽ICP备17014621号

  闽公网安备 35040202000233号

欢迎登录本站 您是本站的第位访客